頭皮「傷不起」 當心染髮致過敏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染髮已成為一種日常行為,不再只是銀髮族的專利,把頭髮染成不同色彩來搭配化妝、衣服已成為時尚。雖然很多人知道染髮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但是對「染髮劑」究竟瞭解多少呢?阮綜合醫院頭皮特別門診張祺璋醫師表示,染髮劑多為化學品,有些甚至會對某些人產生過敏性,建議民眾儘量不要自己染髮,以免頭皮或產生毛囊炎。

60多歲李女士,有天發覺腦後一大片頭髮不見了,以為自己身體出了問題,醫生告訴她是老年退化,在不甘心下來本科看診,經檢查是不當染髮及不良染劑導致斷髮;50多歲陳先生,因為找生髮常到美髮院染髮,感到很煩,他女兒聽說有一種可以「一面洗頭一面染髮」的這麼好康的產品,買來給父親,用完後,陳先生頭皮紅腫痛癢不堪,還一直掉髮。張祺璋表示,要美麗不要受傷害,就必須重是頭皮健康。
  
染髮劑分成三大類,分別為純植物性、合成有機性及金屬性染髮劑。

1.純植物性:100 % 植物萃取,指甲花為最常用,不過只是暫時性著色在頭髮上,洗過1~2次之後就會褪色,如果超過 2 週還不退色,就不是純植物性了。
  
2.合成有機性:又分為兩種,一是植物性加入化學品(常被偽稱植物性),比較持久,可以洗 6~10次,甚至更久;二是人工色素加上化學品,最常被使用,色彩種類很多是永久性染劑。以上兩者都會加入『PPD Paraphenylenediamine』,屬於滲透型的染髮劑,所以要脫色,大部份產品會聞到阿麼尼亞的臭味。
 
3.金屬性染髮劑:
可長達 1~2 年,利用含鉛含汞的化合物包覆在頭髮上,這些重金屬會經頭皮上的皮膚、毛孔吸收後對人體產生傷害。
  
注意:不要頻繁使用染髮劑,累積毒物的結果確有病變可能,最好間隔 2 個月以上;要選用經衛生署許可的染髮劑;滲透型比金屬型的染髮劑好;脫色時間不能太長。

染髮盡量別在生理期、計畫懷孕或生病中及病後恢復時。過敏體質尤須注意頭皮反應;腎臟病、血液疾病或免疫疾病患者,需當心頭皮產生毛囊炎;頭頸臉部受傷、脂漏性頭皮、濕疹、黴菌感染、頭皮屑多,也應避免染髮。染髮前可用放大200倍的頭皮檢測儀做頭皮檢查,確定頭皮沒有疾病後才去染髮。事先預作染髮劑測試,避免過敏反應,雖然麻煩但總比出事好。

許多人會再行買染劑染髮,不過醫師建議儘量交給專業的染髮師;並在染髮前先要在頭皮上、前額、耳朵、後頸塗抹一層油性保護層;染髮後可用弱酸性洗髮精;染髮後多喝開水以減輕染劑對身體的傷害。染髮後2~3天內用清潔頭皮的用品來清洗殘留頭皮上的染劑。染後在24小時前不要洗頭,雖然較難上色,但對於需要長期染髮的人來說,健康更為重要。(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