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5廣播專訪:如何克服退化性關節炎之苦,重享自在生活

退化性關節炎症狀為關節功能逐漸喪失,上年紀後較容易發生。年紀大婦女或體重過重者、曾經有外傷及運動傷害、或是遺傳因素,都較容易發生。主要會侵害到身體各個關節部位,髖關節、膝關節、脊椎等是比較容易出現的部位,是因為軟骨互相摩擦的原因。

治療分為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以軟骨損害程度可分為四期,第一期輕微程度,第二期為軟骨已受破壞,第三期軟骨嚴重損害,可見骨刺,第四期最嚴重已造成軟骨全部被磨損,開始出現骨頭的磨擦。早期第一、二期,可採藥物治療或運動為主,藥物可採消炎藥,效果良好。傳統藥物較傷胃,新一代藥物較不傷腸胃。第三、四期患者則是必須採取手術治療。

因軟骨無法重生,因此民眾必須好好在日常生活好好地保護關節。一般來說,口服葡萄糖胺無百分百效果。另外,玻尿酸注射治療,在臨床上以早期使用效果較好,若到後期則效果有限。

醫師提醒民眾平時可注意關節保養,盡量不過度負重,同時保持理想體重,並且適度運動,均衡飲食。若是患者也無需害怕治療,藥物治療也相當安全,較不傷腸胃,例如美國唯一核准的消炎藥物希樂葆(celebrex),目前台灣也核准健保使用,若藥物治療無效,也可採手術積極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骨科/簡基勝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