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壓正常也會青光眼 要檢查什麼才可現端倪?
青光眼是視力的無形殺手,其可怕之處在於初期往往沒有症狀,等到有症狀時,就已經是中後期了;雖然眼壓高是青光眼的危險因子,但是也有人眼壓正常,卻有青光眼。眼科醫師指出,要確診是否罹患青光眼,還必須經由視神經與視野檢查,才能看出端倪。
 
青光眼嚴重時會失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胡自得表示,青光眼是年紀越大越有可能發生,因為眼睛有排水溝,當眼睛的房水無法順利排出,就會發生青光眼,其症狀是會先在視野周邊看不清楚,之後中間才看不見,病況嚴重時會失明。

 
眼壓+視神經+視野檢查
青光眼主要是因為視神經受損,一旦視神經被破壞,就無法恢復;所以,胡自得醫師指出,要確診青光眼,除了眼壓之外,還要配合眼底視神經與視野檢查,因為有些人眼壓正常但也會有青光眼,可發現視神經盤凹陷變大。

 
高度近視及使用類固醇是危險族群
胡自得醫師進一步指出,高度近視以及有使用類固醇藥水或是口服類固醇,都是青光眼高危險族群。至於青光眼有開放性與閉鎖性,開放性是排水溝被堵塞;閉鎖性就好像是加了蓋子,較會發生急性青光眼。

 
藥物+手術+雷射治療
至於青光眼的治療除了使用藥物控制之外,一旦控制不住,就得要手術或是雷射治療;胡自得醫師說,手術就是做通道使房水流出,雷射則是在瞳孔上打洞,但是手術並無法治癒,只能控制,在治療後仍需要持續用藥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