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受孕會水腫? 醫:打排卵針並非人人會腫
小潘潘日前自暴接受人工生殖後胖了20公斤,顯示出水腫非常嚴重;婦產科醫師指出,確實有少數女性會因為打排卵針導致水腫,但大多是因為體質上較為敏感,一般進行人工生殖的女性並不會發生。
 
人工生殖分為人工授精以及試管嬰兒
現代人多晚婚,以致選擇人工生殖的婦女越來越多;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黃貞瑜表示,人工生殖有分為人工授精以及試管嬰兒。前者的前提是輸卵管有通,將精子送入子宮後,精卵在母體內結合,後者則是精子與卵子在體外(也就是實驗室操作下)結合;做人工授精未必需要搭配排卵針,而試管嬰兒通常大多會打排卵針。

 
人工授精打排卵針必要性因人而異
如果問題是出在男方精蟲輕中度不足或活動力不佳,女方排卵正常且輸卵管有通、年紀不大,黃貞瑜醫師表示,通常會先選擇讓女方不用藥的自然排卵搭配人工授精,可節省花費,也減少多胞胎甚或過度刺激的風險,臨床經驗中也有不少人因此受惠,未必要花大錢做試管。但若沒有成功、或者本來就有排卵障礙、或者年齡因素卵子品質已下降,就會打排卵針以激發多幾顆卵泡成熟,增加受孕機會。

 
體質敏感會感覺有水腫
黃貞瑜醫師解釋,打排卵針是為了培育更多卵泡成熟,因此會造成雌激素暫時上升的比生理狀態程度高,在學理上的確會造成水分與鹽分滯留體內,因此導致水腫,但在臨床經驗中,其實大部份接受排卵針注射的女性水腫不明顯,只有少數個案體質較敏感,打排卵針會有水腫現象而體重增加。

 
黃醫師建議,無論是為了人工授精或試管嬰兒療程,如果施打排卵針引卵過程感覺水腫不適,體重增加時,飲食上可調整為較清淡,避免過多鈉離子的攝取,可減少加重水腫的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