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退化性關節炎之苦,重享自在生活

退化性關節炎為軟骨發炎,分為原生性關節炎,無明顯原因;另外有自發性關節炎,主要是外傷引起或家族遺傳關係。退化性關節炎可能發生在脊椎、髖關節、膝關節及手部,過度使用也會造成。若症狀為疼痛及手腳僵硬超過三十分鐘,則可能是風濕病,需在前往專科就診。若是民眾趕到手腳無力,稍微動作又回復,則較屬於退化性關節炎。

原發性的退化性關節炎在60歲以上女性患者約18%,男性約10%,主要是年紀關係。危險因子主要是年齡、肥胖、性別。一般來說,退化性關節炎分為四期,第一期軟骨受損但X光無法顯現,第二期關節已可看出受損,第三期則有骨刺發生,第四期關節已嚴重受損,出現O型腿。

治療方式首先採衛教宣導,接著復健治療,最後無法改善再採藥物治療。傳統藥物有類固醇藥物,可能會較傷腸胃,不建議長期服用,目前有新的藥物有健保給付,較不傷腸胃,例如希樂葆(Celebrex),健保給付給予六十歲以上患者。另外葡萄糖胺的攝取也是方式之一,另外玻尿酸注射也是治療方式。

退化性關節炎日常保健需留意生活作息,減少過度使用關節的動作。

20111031台中廣播-大家來開講 廣播專訪:台中榮總骨科部 王舜平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