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類風濕性關節炎與標靶治療

類風溼性關節炎是慢性關節炎,是指體內免疫系統出現問題所引起,免疫系統發生混亂。病症開始初期會在手部關節發生,接著影響致全身,患者早期時會有晨間僵硬,像機器人一樣,甚至無法握筆、梳子、牙刷,後期患者嚴重者將可能會有殘障風險。

造成類風性關節炎原因不明,但目前研究指出與人體基因有關,家族遺傳可能是其中原因,同時加上其他因素,包含壓力等誘發出現疾病。此類疾病主要發生在女性,為男性的三倍,例如劉俠女士,主要發病在20歲至30歲。急性發炎時可使用類固醇,若以長期治療來說,醫師會以調整免疫系統來做治療。

傳統治療方式較難以控制發炎,目前生物製劑可減少消炎藥物使用,同時可以防止關節惡化或復發,往治癒方向邁進。國內目前有三種生物製劑,未來將有另外兩種可能核准使用。

所謂的生物製劑標靶治療指的是發現哪個地方所引起之發炎,並使用拮抗劑反制發炎,阻斷發炎情況,效果良好,副作用也較少,但費用相對較高,較嚴重病患才能獲得健保給付。傳統藥物經過半年時間未能控制病況者可申請藥物健保給付。

目前生物製劑共有三種,第一種是恩博(Enbrel),每周兩次針劑;第二種是復邁(Humira),每兩周一次針劑;第三種是莫須瘤(MabThera),一年注射兩次。這三種藥物費用都較昂貴,效果也都良好。民眾平時切記要保養關節,生活規律。

20111017台中廣播-大家來開講 廣播專訪: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陳俊宏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