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動靜脈畸形 恐造成腦損傷及中風
動靜脈畸形(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以下簡稱AVM)大部分為胚胎發育過程中的異常,造成腦部出現動靜脈血管直接連接的先天性畸形,造成腦部血管不正常聚集,導致動脈內的血液不經微血管而直接注入靜脈,形成一種高流速及高壓力的血液短路,繼而增加腦內出血及中風的機會。
 
男性比女性更常見
發生率不到1%的動靜脈畸形,約200~500人中1人可能有顱內動靜脈畸形,男性比女性更常見。臨床表現與AVM位於何處而有所不同,超過50%的AVM病人有顱內出血,20~25%患有局灶性(數個局部性)或全身性癲癇發作,15%可能有運動、言語和視力的困難。
 
每年1~3%的出血機會
顱內AVM出血的機會是每年1~3%,超過15年,AVM出血的總機率為25%,造成腦損傷和中風。顱內動靜脈畸形的診斷工具主要有斷層掃瞄、核磁共振及血管攝影。治療方法包括有藥物治療、手術、栓塞及放射手術。
 
電腦刀治療 約兩成完全緩解
奇美醫學中心一般醫學外科主任暨電腦刀中心主治醫師王哲川表示,針對顱內動靜脈畸形使用電腦刀治療的結果,顯示超過九成的病例獲得控制,且有約兩成 (17.2%))的病例獲得完全緩解,只有一例治療後有新的出血發生。因此,電腦刀治療針對顱內動靜脈畸形有極高的控制率甚至治癒,降低再出血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