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退化性關節炎之苦,重享自在生活

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自然老化的原因,因女性荷爾蒙關係,女性發生率較高。危險因子為賀爾蒙因素、體重過重、以及骨質疏鬆,也可能與基因遺傳有關係。大多發生在膝蓋、髖關節、脊椎,以可能發生在手部。

患者一開始會有關節痠痛,症狀會越來越明顯開始出現疼痛,同時會受天氣變換影響時,就是中或後期患者。退化性關節炎的病程會先酸、痛、o型腿。平時保養可以採藥物或運動,藥物可採葡萄糖胺,大約六成至八成療效,軟骨

素也可攝取。

退化性關節炎無法治癒,目前治療採消炎止痛藥,傳統藥物容易傷腸胃,目前新一代cox-2藥物較不傷腸胃,安全性也相當好,60歲以上患者或是曾經有特殊腸胃疾病者,可申請健保給付,也可自費使用。玻尿酸治療採則是有條件健保給付。醫師提醒,患者可復健運動,也避免過度運動,儘量走平坦道路,來保護關節。

20111201台中廣播-大家來開講 廣播專訪: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創傷骨科 吳志隆主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