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發性失智症有徵兆 及早就醫可延緩退化
失智症通常都是老人家居多,一般都是六十五歲之後才發病,但是也有早發性失智症會在四、五十歲就發病;醫師提醒,若是發現周遭親友在行為、情緒與語言有上出現異常,有可能是早發性失智症的徵兆,應及早帶其就醫評估,及早接受治療可以延緩退化。
 
以阿茲海默失智症及額顳葉失智症居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張祺康表示,早發性失智症有家族遺傳現象,而且會以阿茲海默失智症及額顳葉失智症居多,阿茲海默失智症會有記憶力減退健忘的症狀,至於額顳葉失智症的症狀則會在行為、情緒與語言上有些異常。

 
行為、情緒與語言會和生病前有差異
早發性失智症病人往往會有衝動行為;張祺康醫師指出,病人在與生病後的行為會和之前截然不同,會在情緒上變得比較失調,例如常會無緣無故流淚,或是有暴躁行為,甚至是會有逢整點時間就要去上廁所,以及吃東西有些固定的時間,次若是發現周遭親友有 此情況,就要及早帶其就醫做評估。

 
多進行大腦活化活動可延緩退化
張祺康醫師進一步指出,由於失智症從開始患病到疾病末期大約是十至二十年,而且發病到末期不是單純的記憶力不好,而是整整個大腦退化,所以包括吞嚥、大小便與走路和運動功能都會退化,因此會長期臥床,並且會容易感染與營養不良,就會容易死亡;所以,多進行大腦活化活動,對病人是有幫助,可以預防退化,因此要及早就醫盡量延緩他們的退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