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一名五十八歲的鄭先生,在家庭聚餐日時,他在十分鐘內喝下二百西西高梁酒,高濃度酒精又急又猛下肚,可能是頭暈目眩又吹到冷風,下樓時踏空階梯,當場跌下來,碰撞造成右眉深度撕裂傷,當下肢體無力,送附近醫院檢查,但頸椎完全損傷的程度,復原到有感覺與行走功能只有百分之十五機率,所幸後來轉到大醫院診斷,家人一路陪伴加上持續不間斷的復健,現在已經可以自己拿筆寫字、吃東西,成為這類脊損病患少見進步神速的案例。

鄭先生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確定頸椎第三到第五節有嚴重脊椎滑脫,再加上椎間盤突出直接壓迫到脊髓神經,導致脊髓損傷。而高位的頸椎受傷,會影響呼吸、四肢活動,以及大小便等問題,有護理背景的鄭太太知道事態嚴重,馬上將另一半轉到臺中慈濟醫院。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陳子勇醫師評估整體狀況,建議先注射高單位類固醇,透過內科藥物治療,以降低神經受損程度,並於當晚將鄭先生轉至臺中慈濟醫院,頸椎核磁共振掃描證實他是「外傷性頸椎椎間盤突出合併完全性脊髓損傷」,依美國脊髓損傷協會(ASIA)「脊髓損傷嚴重度分級」,鄭先生的傷勢屬A級,也就是最嚴重的完全損傷。

陳子勇院長指出,鄭先生一受傷時,就全身癱瘓,要恢復行走功能是極其不容易的,參考文獻報告,脊髓完全損傷的人要恢復到拄杖走路,也就是從A進步到C的機率只有百分之十,成功率相當低,鄭先生終生手腳全癱的機率是百分之八十五,他卻能從全癱進步到有感覺力量,依ASIA分級,相當於從A進步到D,更是難上加難。

他表示,醫學上都說,脊髓損傷患者早開刀早治療,其實並沒有人敢說,早開一定早有效,但也沒人敢延遲,鄭先生能戰勝了僅有的百分之十五,掌握醫療黃金期,早發現早做正確的處理,當然不可或缺。另一項更重要的則是家人一路的陪伴,鼓勵他努力不中斷復健。(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