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退化性關節炎之苦,重享自在生活

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的軟骨間相互摩擦,年紀大者會有軟骨磨損的情況,會伴隨關節發炎及腫脹,當在疼痛時會有局部腫脹及熱熱感。臨床上疼痛程度不一定與退化程度成正比,通常透過X光也可確診。

退化性關節炎主要發生在女性、曾經有關節受損,以及有家族病史者、肥胖者。早期發病會有膝關節疼痛僵硬,但屬短暫情況,到晚期病狀較嚴重,亦有o型腿的情況,同時也會侵犯到手、髖關節、足部及脊椎。

目前治療基本會採藥物治療,醫師會先開立非類固醇藥物緩解。以及葡萄糖胺也是其中一種,目前部分研究顯示有效,部分則採保留態度。傳統止痛藥基本會傷害腸胃,新一代藥物例希樂葆(celebrex)則是較不傷害腸胃,較適合年長患者。

另外,目前也會在關節內注射玻尿酸治療,對於短期內關節疼痛感可有效改善,當作潤滑劑使用及吸收衝擊的介質。也可採人工膝關節手術置換軟骨。醫師提醒,當患者疼痛時,可少走樓梯。但仍需要適度的進行和緩運動。

20111201元氣生活901廣播專訪: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脊椎科/陳文鈐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