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退化性關節炎之苦,重享自在生活

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退化疾病,隨年紀增長比例會越高。症狀主要會僵硬,活動太久也會僵硬,休息太久也會僵硬。危險因子主要為年紀增長及基因遺傳、勞動量大。除膝蓋外,退化性關節炎也會發生在髖關節、脊椎、大拇指,若是工作負重過重者、運動員等也是造成退化的主要因素。

一般而言,關節退化治療主要是延緩進一步退化,建議儘量少爬樓梯及慢跑。退化性關節炎基本上是退化過程,因此治療主要是與其共存並延緩惡化,目前早期可透過藥物治療或復健進行,若嚴重者就採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治療。

通常退化性關節炎先採消炎止痛藥物治療,例如坊間的口服葡萄糖胺,也可採取類固醇針劑藥物(若非長期則不會有嚴重副作用),另外注射玻尿酸等類似的關節美容,也讓病患減緩病症,依劑型約為三次至五次,每半年一個療程。

早期消炎止痛藥物,許多民眾服用到腸胃出血或腎衰竭,第二待消炎止痛藥物副作用較低,對腸胃副作用較低,但仍有心臟血管風險,但只要按照醫師處方下適度調整,其實是很安全的。   

葡萄糖胺在歐美是歸類於健康食品類,所以藥物效用不大,若民眾當作保健食品服用無坊。玻尿酸約有80%的療效,部份研究顯示可保護關節。另外骨科手術中有種矯正切骨術也可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

醫師提醒勞動不等於運動,民眾要適度運動,也可攝取抗氧化食物,可對抗關節發炎。

20110922元氣生活901廣播專訪:亞東紀念醫院骨科/張至宏主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