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類風濕性關節炎與標靶治療

類風溼性關節炎主要為女性,原因不明,主要發生在20歲至50歲,為免疫失調疾病。主要症狀為早上容易關節較硬,持續三至四個鐘頭,除手的關節外,可能會延伸到腳、膝蓋、腳踝,若持續超過半個鐘頭,民眾就需儘早尋求醫師協助。

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生原因不明,但研究發現可能來自於遺傳基因(雙胞胎罹病比例較高)、環境影響(病毒感染)。雖然女性患病機率較高,但更年期後男女患病比例則差不多。

一般來說,會先從手的關節發病,嚴重者會有併發症延伸至肺部導致肺纖維化。目前類風濕性關節炎可採生物製劑的標靶藥物治療,台灣已使用約五六年,此類藥物若在發病早期使用,可有效抑制病情。但需留意對於B、C型肝炎患者之使用,會提高罹患肺結核之風險,需特別詢問醫師使用。

醫師提醒病友平時需多運動,飲食也需多加注意,避免高鹽食物,水中復健也可多加嘗試,確實進行藥物治療,將可大大改善病情。

20111029四季平安廣播專訪:三軍總醫院 風濕免疫過敏科/陳相成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