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C肝藥品若自行停藥 會產生兩問題…
近日媒體報導,新型C肝藥品通過健保給付後出現不良反應死亡病例。食品藥物管理署簡任技正祁若鳳對此表示,這位患者本身就有肝臟損傷相關疾病,且合併使用其他可能導致肝損傷的藥品,所以目前無法認定患者死亡是新型C肝藥品造成。醫師也提醒,患者若正在服用新型C肝藥品而貿然停藥,不但療效受影響,還可能讓病毒產生抗藥性。

新型C肝藥品亂停藥 影響療效、病毒還會產生抗藥性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教授提醒,C肝患者若使用新型C肝藥物,用藥剛開始前1、2星期是治療成功與否重要關鍵,此時貿然停藥,治療效果就會很差,且中斷一段時間再用藥,可能讓C肝病毒產生抗藥性。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秘書長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林俊彥教授指出,新型C肝藥物費用昂貴,健保只給付一次用藥,患者若自行停藥,病毒就無法徹底清除,未來再申請會更加困難,此外,病毒很容易產生抗藥性,到時新型藥物失去效果,後續藥物說不定更昂貴。因此患者除了定期追蹤肝功能變化,務必遵照醫囑用藥,這樣藥物才會充分發揮效果。

中、重度肝功能不全 為新型C肝藥物禁忌症
食藥署表示,我國核准治療C型肝炎新藥藥品許可證共7張,共6種成分,分別為sofosbuvir、sofosbuvir/ledipasvir、asunaprevir、daclatasvir、dasabuvir、ombitasvir/paritaprevir/ritonavir,適應症為「治療成人慢性C型肝炎」等,該類藥品中asunaprevir、dasabuvir及ombitasvir/paritaprevir/ritonavir等成分具有肝毒性風險,仿單「禁忌症」已刊載「禁用於中度或重度肝功能不全(Child Pugh分級為B或C)和失代償性(decompensated)肝病的病人」,於「警語與注意事項」刊載「肝臟相關毒性(包含肝臟衰竭)」、「應於起始治療前、及展開治療後的前四週、以及臨床上有需要時監測肝臟相關生化檢驗數值,出現肝臟異常時應停用」相關警語。

祈若鳳指出,有關新型C肝藥品,目前出現4例不良反應通報,多是在2月份,除了上述風險,其他藥物副作用包括虛弱、噁心、貧血等,民眾若有疑慮,千萬不要自行停藥,一定要和醫師討論、溝通。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