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腎臟,台語又稱「腰子」,是人體中十分重要的一個器官,但腎臟腫瘤相較於肺癌、肝癌等男性常見癌症,因早期常無症狀,而備受忽略。但近期民眾接受健康檢查其中含影像學檢查的比例越來越高,往年不易早期發現的腎臟癌近年來逐漸增加,目前每年約有近800位患者被診斷出罹患腎臟癌。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腫瘤科黃國埕醫師指出,針對晚期腎細胞癌的治療,早年還未有腎細胞癌的分子標靶藥物時,主要以免疫治療的方式,透過干擾素或介白素等藥物來刺激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但這樣的治療卻僅對10~15%的腎細胞癌患者有效。而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對腎細胞癌作用則非常有限。幸好,在分子醫學的進步下,找出兩種能阻斷腎細胞癌增生的機制,目前健保第一線給付的紓癌特(Sutent)其機制與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VEGFR)有關;另一類為mTOR信號通路抑制劑,有今年元旦剛過健保給付的新藥特癌適(Torisel)或是用在第二線的癌伏妥(Afinitor)。根據臨床研究資料顯示,紓癌特應用在晚期腎細胞癌患者較傳統使用干擾素治療的反應率提高至四到五成,而無病存活期也由5個月提升至11個月以上,整體存活時間達2年以上,再加上藥物可以口服方式給藥,無疑是患者一大福音。

黃國埕醫師分享臨床上有一位年約六旬的男性腎細胞癌患者,於去年開始出現胸腔肋膜積水惡化現象甚至需住院接受氧氣支持治療,經建議嘗試使用紓癌特(Sutent)後,目前已不需再使用氧氣面罩,甚至可以下床活動,恢復情況大為良好。

此外,2010年於美國癌症協會發表一項新的小型研究發現,如第一線使用紓癌特(Sutent)無效後,經轉用另一類的標靶藥物後,如再惡化可轉回使用紓癌特(Sutent),仍有2成的有效率,約7成的病人可以維持穩定,且無惡化存活期約7.2個月。黃醫師說明,目前解釋這個現象的可能機轉,是因為依阻斷癌細胞增生的機制可將腎細胞癌分為兩類,用不同機制的標靶藥物會抑制不同類別的癌細胞,當使用紓癌特時,與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有關的癌細胞就會被抑制,而另一類經由mTOR信號通路的就會活躍,此時就須換藥使用;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有關的癌細胞再度活躍時,即可再回來使用紓癌特。故即使一開始紓癌特(Sutent)治療一段時間失效後,經更換其他藥物再度失效時,仍可考慮讓病人再次嘗試紓癌特(Sutent)治療。

黃醫師表示,口服標靶藥物雖方便使用,但仍有其副作用,例如疲勞、噁心、腹瀉、高血壓、手足症候群、血球下降等狀況,如在病人可以承受的狀況下,醫師亦會給予症狀緩解的藥物來協助病人克服這些不適的狀況。但如果副作用太過嚴重,醫師可能會考慮調減藥物劑量或暫停藥物治療,至症狀改善時再開始治療。醫師叮嚀,癌症患者在治療過程中,一定要配合醫師的囑咐,切勿亂服用來路不明的「營養補充品」,或是隨便接受坊間的癌症偏方。如有任何疑慮,也應主動諮詢醫師意見。(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