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退化性關節炎之苦,重享自在生活

退化性關節炎是指膝蓋痠痛無力、可能會覺得感到硬化,起立與坐下動作不舒適無力、可能也會有變形、疼痛的情況出現。好發危險因子主要來自負擔太重、體重過重、營養不足、年紀增加,治療期間適度運動相當重要。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將導致軟骨磨損,行動不方便易跌倒,導致情況惡化。

醫師呼籲所有藥物皆有副作用,對年紀大患者服用Cox-2藥物較不傷腸胃。傳統消炎藥物較傷胃,因此健保目前給付年紀大患者使用Cox-2藥物以保護腸胃。退化性關節炎早期發現需減輕身體負重,游泳與適度訓練肌腱與肌肉。目前治療上可使用葡萄糖胺(Glucosamine)、玻尿酸或是Cox-2藥物。

醫師說明關於日前網路「八大醫師不敢用的藥物」之新聞,王副教授提醒民眾,其實所有藥物皆有副作用,但只要按照醫師指示服藥皆是相當安全的,無需過度緊張。

20110806四季平安廣播專訪:台大醫院骨科/王至弘副教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