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日夜溫差大 感冒咳嗽難復原
最近冷氣團陸續來襲,而且日夜溫差大,致使很多人「凍未條」而出現感冒症狀,紛紛到醫院掛病號;耳鼻喉科醫師指出,最近感冒病人好多,主要是天氣變化引起,而且氣溫忽然下降,也會使得咳嗽不容易復原,需要多些耐心治療。
 
上呼吸道症狀較明顯 咳嗽時間會拉長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呂宜興表示,天氣冷會造成上呼吸道症狀比較明顯,尤其是喉嚨不舒服時間會拉長,以致咳嗽症狀會持續較久,因而使得治療的時間也會延長,感冒病人在就醫後可得要有耐心接受治療。

 
老人唾液腺萎縮 喉嚨乾易咳嗽
通常老人家會因為唾液腺萎縮而導致喉嚨比較乾燥,一旦天氣冷,也容易經常出現咳嗽症狀。呂宜興醫師指出,如果是因為天氣冷造成特別容易咳嗽,就一定要做好保暖;不過,老人家的肺部常會有問題,最好是能積極就醫確診。

 
多補充水份 使用暖氣放盆水
呂宜興醫師進一步指出,天氣冷,大家多關緊門窗,而且會使用暖氣,致使室內比較悶熱,所以補充水份要更積極,一天至少要喝2000至3000cc的水,而且在使用暖氣時,最好是要放一盆水,使濕度增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