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咳不停 把握撇步可有效控制
氣喘是臨床上常見的慢性咳嗽,平時可能沒有症狀,但不代表已經痊癒,一旦不小心遇到刺激物、過敏原或氣候變動等,都可能突然嚴重發作;基隆市衛生局主任李文昌指出,一旦出現急性發作,嚴重時患者必須住院治療,也會因久咳不停,讓照顧者也無法安穩睡眠,對患者和照顧者都是心理生理上的負擔。
 
氣喘嚴重發作 恐引起呼吸困難
氣喘患者在咳嗽時,常會合併痰音,主要是因氣管慢性發炎造成分泌物增生,當呼吸道肌肉收縮時,加上發炎反應,就會阻塞呼吸道,造成肺部氧氣不足,進而導致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李文昌主任表示,想要有效控制氣喘,成為自己健康主導者,其實只要把握五撇步,就能有效幫助止步氣喘。
 
規律用藥定期回診 降低氣喘發作機率
李文昌主任進一步說明,首先可先擬定治療計畫,且每日遵照醫師囑咐規律用藥,配合治療,做好氣喘和肺功能監測,幫助了解相關徵兆及做出正確的處置,接著應定期回診,讓醫師隨時能調整治療方式,平時應保持清潔,像是塵、蟑螂、黴菌等恐都是誘發因子,另外,拒絕菸害,即使無吸菸者也應避免二手菸以及三手菸威脅。
 
良好自我控制 減緩氣喘症狀
最後,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因氣喘者容易在劇烈運動時吸入大量較冷和乾燥的空氣,引發呼吸道變化,但部分氣喘患者仍可正常從事體育活動;李文昌主任呼籲,氣喘到目前為止無法治癒,但透過良好的自我控制以及預防工作,就能有效減緩氣喘發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