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遠離大腸直腸癌的威脅

大腸直腸癌好發原因最主要是年紀老化、肥胖、燒烤類食物攝取過多,另外家族遺傳也是其中原因。好發族群主要為五十歲以上老人家與肥胖者。

大腸癌典型症狀為解便習慣改變,突然頻率變高或過低,或是不明原因體重減輕,另外會有肚子脹痛的情況。通常在體內右邊的是升結腸,若在此發病通常較不會有疼痛問題,若腫瘤在橫結腸直達左邊降結腸時,則因管徑變小,容易解便出血,則會肚子脹痛,嚴重者會腸子撐破造成腹膜炎。

目前大腸癌可透過大便潛血反應檢查,但檢驗結果尚未能百分百確認,醫師建議再進一步進行大腸鏡檢查,若怕疼痛之患者也可選擇作乙狀結腸鏡檢查,因為依據研究顯示約有60%的癌症會在此被發現,若發現病灶會再進一步切片化驗確診。

大腸直腸癌分為四期,若轉移至淋巴結為第三期,若轉移到肝臟、肺臟或骨頭則為第四期(末期)。第一、二期手術後復發率較低,第三期及第四期之後較易復發,因此建議手術後進行半年的輔助性化學治療。若是直腸癌通常手術後,除化療外需加上放射性治療。

所有癌症治療大多分為開刀、放射性治療、化療或標靶治療。目前化療副作用已大幅減低,大腸癌化療藥物共有抗癌妥(Campto)、歐立普(Oxaliplatin)、5-FU,藥性較為溫和,已可大幅減輕掉髮、嘔吐等副作用。就合併療法來說,會以5-FU搭配抗癌妥或毆立普來縮小腫瘤。化療藥物目前都有健保給付。目前還有兩種標靶治療藥物,包含癌思停(Avastin)、爾必得舒(Erbitux),可擇一合併化學治療,提高縮小腫瘤機會至50%~60%。癌思停(Avastin)建議與化療使用,、爾必得舒(Erbitux)可單獨使用。癌思停目前也已通過健保給付,可搭配抗癌妥與5-Fu共同使用。

醫師提醒飲食均衡、定期運動,最重要的是定期的健康檢查。

20111001樂活11點 廣播專訪: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 /林育麟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