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見了! 突發性耳聾怎麼辦?
一名年約六十歲婦人最近耳朵突然聽不見了,讓她甚是恐慌,進一步就醫才知道,原來是罹患了突發性耳聾,也就是俗稱的耳中風。醫師指出,突發性耳聾有八、九成是不明原因,但是可以經由類固醇治療來改善。
 
耳中風八、九成是不明原因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陳錦國表示,耳中風是俗稱,一般是指突然發生聽力障礙,主要是神經性的問題,不包括耳屎塞住、耳膜進水及耳朵被打到等情況;致病原因要先確認,但是耳中風大約有八、九成是不明原因。

血管堵住、自體免疫問題、內耳淋巴循環不良
因為醫學上對於內耳的診斷工具很有限,以致於內耳突發聽力障礙要確診就有其困難度;陳錦國主任指出,耳中風狀況不一,因為內耳養分要靠微血管供應,因而有人認為血管堵住,會造成耳中風,也有人認為是自體免疫問題,或是內耳淋巴循環不良也可能造成耳中風。
 
以針劑或口服類固醇治療 
陳錦國主任進一步指出,若是找不到原因的耳中風,則是會以類固醇治療,通常都是以針劑或口服注射,以及合併改善內耳循環用藥和維他命,但若是合併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用針劑靜脈注射或口服類固醇副作用較大,身體負擔會更大,因此會施行中耳腔注射類固醇,由於劑量少,副作用較小,就相對安全。

 
高壓氧治療沒有健保給付
另外,耳中風病人若是對藥物反應不好,也可合併高壓氧;不過,陳錦國主任說,高壓氧也不是每位耳中風病人都適合,有心血管疾病與高血壓病人要先評估,而且高壓氧治療沒有健保給付,必須自費,且效果只有五成。

 
多熱敷有助改善病情
要如何預防耳中風呢?陳錦國主任建議,尤其是天氣冷時,要做好保暖,也不要太累,多休息,壓力不要太大;另外,若是已發生耳中風,也可以多熱敷,使後腦與耳朵血液循環改善,也對病情會有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