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正子斷層掃描攝影 (PET)常應用在偵測癌症的轉移,以便醫師對癌症做因應的判斷及治療,目前全民健保規定可以應用癌症有乳癌、淋巴癌、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癌(不包含腦瘤)、原發性肺癌、黑色素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頸癌。但是不是每個有以上癌症的人就可以有健保給付來做正子攝影,每個癌症有不同的規定。

阮綜合醫院核子醫學科醫師陳朝榮表示,正子攝影是利用氟─18標記葡萄糖(F-18 FDG)作為放射藥劑並結合掃描儀器生成影像,可用於評估體內器官組織的代謝情形,臨床上可以用於腫瘤造影、心肌存活評估及癲癇病灶定位。由於癌細胞通常會有較高的代謝,因此氟─18標記葡萄糖的攝取會較正常組織來的高,所以可以利用這個特性來用於癌症的評估。
 
正確的分期才能選擇對病人最適當的治療,而正子攝影是全身性的檢查,因此能夠偵測到遠處的轉移,這對治療時的決定是非常重要的。例如,通常有遠處轉移時,可能會先採取全身性化療,這時如果可以提早看出癌症已有遠處轉移則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開刀。另外,有時候就會採用電療(放射治療)來治療病人,如果能夠將全身確認一遍癌症轉移的範圍,這時才有辦法將所有癌症的區域都接受到電療。

之前已經提過,由於正子攝影是全身性的檢查,所以不僅可以評估局部腫瘤的治療反應,也可以看有無遠處的轉移。由於癌症在治療後很容易復發,因此要不停地追蹤,通常是依靠腫瘤指數的變化再加上一些基本的影像檢查來偵測復發。但有時候儘管腫瘤指數不斷升高但並不能由一些基本的影像檢查來發現時,這時候就可以考慮做正子攝影,當然因不同種的癌症有不同的偵測率。
  
此外,並不是只有以上所提到的癌症正子攝影才有用,其他像胰臟癌及膽管癌等等在某些的情況下其實正子攝影也是有很大幫忙,只是因為健保並沒有列入給付的範圍就必須自費了。總之,每個病例不盡相同,必須詢問您的主治醫師才知道適不適合做正子攝影以及可不可以有健保給付。(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