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 長

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腸胃功能障礙、大腸急躁症、

大腸、胃、食道腫瘤、脂肪肝、急慢性肝炎、

肝硬化、肝癌、黃疸、肝膽結石

給B肝患者的叮嚀:

1.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遠離毒品,避免刺青

2.     生活規律勿熬夜

3.     注射B肝疫苗來預防

4.     定期追蹤檢查

5.     確實且持續的服藥

「我平時沒什麼休閒,只有修賢。」林忠義主任一派淡然地說出這句富有禪意的話,雖然身兼內科部及肝膽腸胃科的主任,但他還是能在僅有的空閒時間中,去為社區服務,在假日擔任志工,關懷弱勢的病人,甚至放下主任的身段去幫忙打掃整理家園。對林主任來說,能夠幫助他人,是一件最令人快樂的事。

小學四年級時,父親喝酒跌倒,送醫後發現肝膿瘍,對於當年的醫療技術來說,根本無法治癒,幸好遇到一位王醫師,靠著長針穿刺將膿水抽出,保住了父親的性命。醫師神乎奇技的救命醫術,在當年林主任的心中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加上父親的病,促使他投入肝膽腸胃的醫學領域。

然而,在林主任擔任腸胃科研究醫生時,父親因為肝硬化併發腹水胃食道靜脈瘤出血,黯然離開人生的舞台,加上許多肝癌末期的患者,最後抵擋不住病魔的侵襲而往生,總讓他感到沮喪,心中懷著無比遺憾,只希望醫學能夠再更進步,拯救更多病人。現在的林主任,在面對病患往生時,不再喪氣,取而代之的是祝福,並發願將這份力量轉為幫助他人的動力。

「學,然後知不足。」在醫學領域中,林主任力求精進,目前正在花蓮慈濟大學臨床醫學博士班進修中,希望能夠讓自己醫術更加的精湛,能追隨宋瑞樓、陳定信、廖運範等院及高嘉宏教授的腳步。他很榮幸自己是肝膽腸胃領域的一份子,幫助人的快樂及治癒病人的成就感,是在醫療生涯路上,堅持走下去的最大動力。

四川大地震、八八風災,主任都跟隨慈濟醫院團隊一起去現場救援,除了自己投身志工行列外,妻子及兩個孩子,也會在假日和他共同前往社區關懷病人,善良的一家人都以幫助他人為職志,也是他們家人間交流感情最有意義的方式。

在時間、空間及人與人之間,及時把握付出良能,在生理、心裡及社會間,尋求一個平衡點,常保快樂知足,並抱持著一顆感恩的心,真誠看待生命中的熙攘,就是林忠義主任維持健康的秘訣及養生之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