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鹽水可以殺菌 反使她私密處反覆感染
一名年約50歲女性私密處反覆感染、發炎,到診所看診好幾次,情況還是一直好好壞壞,持續2、3個月,後來到醫學中心就醫,醫師詢問下發現,這位女性喜歡泡盆,認為鹽水可以殺菌,所以多用鹽水泡盆,沒想到反而造成感染無法斷根。

用鹽水泡盆 破壞私密處酸鹼平衡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宋碧琳表示,用溫水泡盆可以幫助私密處血液循環,達到溫敷效果,私密部分泌物也會逐漸清出來,但建議清水泡盆即可,頂多加點優碘,門診中曾遇過患者泡鹽水、泡茶葉水等,這些都不適合拿來泡盆。

宋碧琳醫師分析,女性私密處屬於弱酸性,若使用鹽水、茶葉水等泡盆,可能會破壞私密處酸鹼平衡,不只增加私密處感染風險,若產生感染問題,也容易反覆發生。

正確泡盆 促進私密處血液循環
正確泡盆方式,是在水盆中放溫清水,私密處浸泡5-10分鐘,必要時,可以放5cc的優碘。但要注意,水溫不要太燙,盡量控制在攝氏40度以下,如果臨時出現私密處感染困擾,但適逢周末假期、國定假日,醫院、診所休息,或就醫不方便,可以先泡盆一下,舒緩不適症狀,等醫院開門,再請醫師診斷、開藥治療。

私密處很嬌嫩 不宜頻繁灌洗
宋碧琳醫師也提醒,女性清潔私密處時,清洗外陰即可,盡量不要灌洗陰道內部,以免將陰道好菌沖刷殆盡,破壞陰道生態平衡、酸鹼平衡,若分泌物真的較多、較不舒服,陰道灌洗一次即可,不可頻繁灌洗陰道。

另外,治療陰道感染,用藥往往需要持續一段時間,療程要完整,才能避免症狀一再復發,因此民眾用藥一定要有耐心、按照醫囑用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