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植牙 精采人生不打烊

誰說老年人就不能愛漂亮,就無法吃甘蔗、咬花生,隨著植牙技術的進步,越來越多老年人接受植牙手術,大幅提高生活品質。陳老先生最近做了四顆植牙,用來固定全口活動假牙,解決了長久以來嚼食上的困擾。

台灣已經進入老年化社會,老年人口越來越多,當然缺牙問題也隨之增加。微笑美學口腔醫療中心院長林克承指出,老年人齒槽骨容易萎縮,如果又合併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以致提高了植牙風險,容易發生感染。所幸植牙技術的突飛猛進,克服了老年人植牙的困難,雷射植牙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幫老年人植牙時,最擔心植牙時的傷口,一旦血流不止,問題更加棘手。不過,強調免開刀的雷射植牙,就可做到沒有傷口。利用雷射打開齒槽骨,植入植體,過程中並無傷口,也就沒有所謂的恢復期,最重要的是,流血量非常少,差不多滲血三至五分鐘就會不再流血。

另外,目前極受歡迎的3D衛星導航植牙,也相當適合老人植牙。在立體圖片、影像的輔助下,牙醫師容易判讀病人口腔牙齒的位置,避開危險區域,就在電腦系統的指引下,準確地將植體放進正確的位置。例如,老年人如果缺牙過久,齒槽骨容易萎縮,如果缺牙位於上顎,一不小心就會將植體植入鼻竇,而出現問題。要是缺牙部位在於下顎,在植牙過程中,如果疏失,就會傷及齒槽骨神經,導致顏面神經受損。

3D衛星導航植牙可以克服上述困擾,在電腦導航系統的協助下,直接引導醫師的雙手,將植牙的植體放進正確位置,絲毫不差。另外,這套導航系統也可在植牙過程中,協助醫師幫病患做好牙冠。

在英國就有所謂的「下午茶」植牙,就是將雷射植牙與3D衛星導航植牙結合在一起。早上接受植牙,下午就可輕鬆地跟朋友一起享受悠閒的午茶約會。此外,植牙在麻醉上,也有長足的進步。最近一兩年來,國內不少牙科診所採用靜脈注射,讓患者進入淺層睡眠狀態,只要三分鐘就睡著了,這就是所謂的「舒眠植牙」。安全性相當高,沒有全身麻醉的風險。

雷射植牙搭配3D衛星導航,無傷口,加上麻醉劑量少,也不用擔心病患突然血壓升高,種種優點讓植牙技術往前邁開了一大步,造福了更多缺牙老年人。中部某位民意代表最近接受了這兩種最新植牙技術,花了兩個半小時,一口氣做了28顆植牙。

儘管植牙技術日新月異,不過,牙醫師王志偉強調,病患在接受雷射植牙、3D衛星導航植牙時,務必接受醫師的評估,並抽血檢測,觀察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等生理數據是否正常。

資料來源:20111104 奇摩新聞,中時電子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