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合作募集資金打擊傳染病
有鑑於西非缺乏打擊伊波拉病毒的疫苗,一群世界級的捐助者上禮拜三公布他們已經募資到500萬美元,而成立新的合夥聯盟,希望在全球傳染病疫情無法控制前,阻止疫情散佈。
 
該聯盟– 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將開發新的疫苗並且儲存大量疫苗,來打擊全球重大疫情,包括茲卡病毒。因著足夠的資金及科學進步,這樣的策略可以帶來巨大的轉變。
 
現在人類對全球傳染病的對策方式像是救火隊,忙著在各地滅火。但是這個聯盟希望自己更像是軍事基地,因著龐大的軍火以及不同的武器準備,可以在威脅發生時,迅速整裝作戰。
 
其中一個捐贈者,比爾蓋茲基金會的發起人比爾蓋茲說:[我們希望能確定自己能做得比對抗伊波拉病毒還好。]他擔憂傳染病將奪走千萬人的生命,其死亡人數將超過核彈、恐怖主義、飢荒或是其他天災所帶來的。
 
除了比爾蓋茲基金會外,其他捐贈者,包括日本及挪威政府,還有英國的Wellcome Trust。每個成員都允諾會在未來五年內,陸續捐贈美金一億元至一百二十五億元。德國、印度以及歐盟也將會投入捐贈的行列。其他六大疫苗製造商– 葛蘭素史克、嬌生、默克、輝瑞、賽諾菲、武田,還有世界衛生組織、無國界醫師都成為聯盟的合作夥伴。
 
最終,該聯盟需要的是數千億的資金才可完成這充滿野心的計畫。聯盟的成員在世界經濟論壇宣布這項決定,它們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億萬富翁及企業領袖也投入其中。美國國家過敏及傳染病機構的主席Anthony S. Fauci將負責設計疫苗,但他需要私人企業的協助才可將疫苗大量生產。
 
要先打擊那些傳染病受到廣泛的討論,聯盟最終同意將先用五億美元的資金花費兩項目標上對拉薩熱、中東SARS、立百病毒研發更有效的疫苗,還有改進最新的DNA以及RNA疫苗科技,讓[即插即用]的疫苗技術可以成真。
 
除了技術上要克服的問題很多外,法律問題也存在著,包括誰擁有聯盟資助下研發成功的疫苗的專利? 還有若有人因注射疫苗而死亡,誰要負法律責任?聯盟對於表示疫苗的責任救濟將會採美國模式──若有人因注射疫苗死亡,疫苗製造商將不會被告,但他們都先捐獻一筆基金,作為藥害救濟之用。
 
此外,為了打擊疫情,葛蘭素史克表示願意提供研究機構作為研發聯盟的疫苗之用。他們也將提供五千萬美元價值的研究經費在非營利的用途上。公司的總裁Andrew P. Witty先生表示:[ 首先,當全世界都在打擊災情時,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事情。還有,這也讓我們的企業免於崩壞。]
 
參考資料:Donors and Drug Makers Offer $500 Million to Control Global Epidemics
資料來源:ttp://grinews.com/news/?p=41559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