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女九漏! 漏尿在什麼情況下須手術?
婦女出現漏尿的情況其實很普遍,因為女性的尿道離膀胱很短,所以才有十女九漏的說法!醫師指出,婦女漏尿和老化以及生產有相關性,兩者的治療方式也有所差異。
 
漏尿分二類 應力性與急迫性
若是出現漏尿的情況,往往會讓人很糗,以致會大大影響婦女的生活;衛福部桃園醫院婦產科醫師洪煥程表示,門診中因為漏尿來治療的病例很多,至於漏尿可分為應力性尿失禁與急迫性尿失禁兩大類。


應力性只能手術 中段尿道懸吊術治療
洪煥程醫師指出,應力性尿失禁與老化有關,大多是因為年紀大了,只要一咳嗽,就可能出現漏尿,這種尿失禁只有手術治療,大約只要十至十五分鐘小手術;以中段尿道懸吊手術治療,最近幾年以沒有傷口的方式,從陰道進入置放吊帶,由於是聚炳烯材質,不會被吸收,可永久有效,成功率有九成,回家照顧很方便。

 
急迫性先做生理回饋治療 也可藥物與手術
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方式為何?洪煥程醫師進一步指出,急迫性尿失禁主要是與生產相關,會先做生理回饋治療,學習骨盆底肌肉運動,以運動或飲食控制,減少攝取咖啡因來改善;若是無法改善才以藥物治療,至於用藥治療後不滿意,也可做手術治療。

 
預防:凱格爾運動
至於想要預防尿失禁,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凱格爾運動;洪煥程醫師解釋,就是提肛或縮肛運動,做凱格爾運動對於二種尿失禁都會有所改善,但是想要靠此運動也不是那麼容易,就好像運動可以減肥,但是就是很困難,所以才會有抽脂手術,而尿失禁也是一樣,因此才要藉助手術來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