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一名男大生到好樂迪KTV夜唱,不慎在店內斜坡道滑倒,下巴著地,當場血流如注,送醫後發現上顎摔斷10顆牙齒、下顎也斷了3顆,扣掉智齒的部分,其餘12顆植牙費用高達近百萬元...。
 
資深牙醫師鄭光顯曾提醒,「植牙是缺牙時的治療方式之一,但非首選,是沒有辦法的最終選擇。在許多狀況下,傳統假牙不管是固定或活動假牙,仍能有不錯的效果。大部份情況都不是非用植牙醫療不可。」 
 
除此之外,鄭光顯也指出,植牙除了傷口有感染的風險,其他像是傷口出血、傷口疼痛、傷口腫脹或癒合不良、局部麻醉風險、因併發症或手術效果不如預期,必要時仍需再度手術及其他治療。 
 
如果你不得不植牙……. 
 
醫改會在部落格中強調 ,萬一醫生評估你只能用植牙處理問題,動刀前一定要先釐清以下5大問題: 
 
1.我需要植牙嗎? 
》哪種方式最符合需求(牙套、活動假牙、固定假牙、植牙)? 
》身體狀況(糖尿病、服用骨質疏鬆藥等)適合植牙嗎? 
→病人也要主動提供病史與用藥資訊給牙醫 
 
2.植牙花多少錢? 
》費用包含哪些項目?甚麼狀況得追加費用?→可要求查閱收費標準 
》牙冠是什麼材質?植體是哪個國家生產的?→要求看原包裝外盒的標示 
》一次付清或分期付款?→記得索取合格清楚的收據明細 
 
3.手術會怎麼做? 
》術前照X光或電腦斷層? 
》需要補骨或修復牙齦嗎? 
》使用哪種手術方式(傳統翻瓣手術、微創植牙或其他植牙方式)? 
》種完植體後多久,才能裝牙冠? 
》有哪些風險? 
→確認手術同意書是否清楚記載這些內容 
 
4.誰來幫我植牙? 
》醫師的學經歷與訓練認證? 
》醫師植牙的年資、病例數與成功率? 
》還有誰協助手術進行? 
→記得再核對一下診所掛的證書與醫師執照 
 
5.術後注意事項? 
》要怎麼保養?多久回來追蹤? 
》咬合不良、脫落或發炎怎麼辦? 
》有保固期嗎? 
→最好有書面約定與衛教資料 
 
面對植牙,不論是醫學會加強專業自律,或政府祭出法條管理,都無法百分之百保證就醫安全,更重要的是民眾要拿回主導權,將植牙當作跟置換膝關節、開心臟手術一樣,多問幾個醫生、多觀察就診環境,既然滿街都是牙科診所,病人當然可以「貨比三家」,選擇一個兼具醫術醫德的醫生,避免讓口腔陷入危險之中。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康健網站編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