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細胞癌末期老翁 靠標靶藥物抱孫子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腎細胞癌大多發生在50歲以上男性,其中60-70歲為高好發年齡層。在過去腎細胞癌診斷不易,治療效果也不佳,不過,近幾年健康檢查選擇包含影像學檢查的民眾越來越多,使得腎細胞癌這類過去難以發現的疾病,也因此可以早期發現,再加上標靶藥物治療,使得病人的存活期拉長,並獲得較佳的生活品質。
 

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馮盈勳主任分享,在台南奇美醫學中心有一位近七十歲的老翁,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加上罹患腎細胞癌,原本接受干擾素治療,但因為毒性太強,無法承受而中斷治療,停止治療後癌細胞立即轉移至肝臟、骨頭,直到開始接受紓癌特(Sutent)標靶藥物治療後情況才逐漸穩定,甚至有體力開刀除去骨頭上的腫瘤,這位老翁至今仍可正常生活,終於可以抱孫子享天倫之樂。

腎細胞癌的治療原則可依有無轉移來分,早期腎細胞癌均無轉移至其他器官,治療方式以手術為主。晚期腎細胞癌因有遠端器官轉移,如肝臟、骨頭、肺部或腦部等,此時已無法手術,而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的效果相當差,在過去最常使用的是免疫療法,而近年來則以標靶治療為主。馮主任進一步解釋,傳統的免疫療法常使用的藥劑為干擾素(IFN-α)與介白素-2(IL-2),是治療轉移性腎細胞癌的標準療法,但介白素為強效的免疫激素,通常伴隨發燒、發抖等嚴重的副作用,病人往往無法承受;後來標靶藥物問世,副作用相較於傳統療法較輕微,並且可藉由其他藥物改善副作用,加上預後效果佳,以整體存活期來說,免疫治療的存活期約在8-12個月,而標靶治療可達一年以上,甚至超過兩年,所以目前標靶治療已逐漸取代過去的免疫治療。

在腎細胞癌的標靶治療原理有兩種,一種是抑制血管新生,阻斷癌細胞的養分來源,此類已通過健保給付的代表藥物是紓癌特(Sunitinib,Sutent)與雷莎瓦(Sorafenib,Nexavar),在腎細胞癌病人中有75%是屬於亮細胞癌,而這種藥物就是使用在這類病人。目前健保給付的第一線藥物是紓癌特,副作用有毛髮顏色改變、高血壓與手足症候群等,停藥後毛髮顏色就會恢復,高血壓可搭配其他藥物控制,而手足症候群只要多保暖並配合使用含有尿素的乳液,就可降低病人的不適,提高生活品質。在美國最新的癌症研究報告中,發現病人使用紓癌特後,有手足症候群或是高血壓等狀況,表示此藥物對病人來說會更有效的,治療效果會更好,因此建議病人應謹慎處理副作用,並持續積極治療腎細胞癌,才能戰勝病魔。雷莎瓦則是第二線藥物,常見的副作用有手足皮膚出疹、高血壓與疲倦等。醫師提醒紓癌特及雷莎瓦的健保給付條件不太一樣,紓癌特規範在亮細胞癌限制下,雷莎瓦則是免疫治療介白素使用失敗後才可使用。

另一類是阻斷癌細胞訊息傳遞,讓癌細胞無法分裂生長,此類的代表藥物如特癌適(Temsirolimus, Torisel)及癌伏妥(Everolimus, Afinitor),如預後不佳的高風險病人,建議可使用特癌適,此藥物經臨床研究證實,使用在預後較差晚期腎細胞癌的病人身上,有明顯的療效。而且特癌適(Temsirolimus, Torisel)於民國101年1月1日起,健保開始給付在高危險群晚期腎細胞癌的第一線治療,病患因此每月可節省將近13萬元的醫療費用,讓病人家庭的經濟負擔得以紓緩。此外,腎細胞癌的標靶藥物因為有兩種治療原理,在醫學研究中發現,當病人使用第一線藥物紓癌特失敗後,改用另一類的藥物又失敗後,再回來使用紓癌特,這樣的治療方式對病人來說仍舊有效。

最後馮主任提醒,由於腎臟在人體的後腹腔,腎細胞癌往往都是症狀相當嚴重才被發現,此時已是晚期。腎細胞癌早期無任何徵兆,可辨別的頂多是血尿,但與結石的血尿有別,不痛且不易察覺,所以民眾容易忽略。民眾如有發現不正常的血尿症狀,應立即尋找合適醫師做進一步檢查,若不幸發現是罹患腎細胞癌的民眾,在現在藥物及手術都相當成熟的狀況下,應勇於面對,早期治療的預後效果也較佳。
(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