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合併酮酸中毒 恐危及母子生命
一名33歲第一次懷孕的孕婦,規律產檢一切順利,第26週的妊娠糖尿病篩檢結果也正常。但在第36週時,起初有輕微感冒症狀。起床後有喘、頭暈等不適症狀,在服用感冒藥後仍未改善,之後開始腹痛,回到婦產科醫院,發現子宮頸已開一指,便住院待產。然而,在待產過程中,喘的情形加劇且意識開始不清,故轉診至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室;經該院婦產部會診,腹中胎兒已無心跳,抽血檢驗發現病人血糖值高達753 mg/d且有嚴重的酸中毒情形,血中的酮體也偏高,為典型的糖尿病合併酮酸中毒。
 
妊娠糖尿病發生率約2~7
奇美醫學中心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李尚育表示,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懷孕時卻出現血糖偏高情形,發生率約2~7%,隨年齡增加而提高。輕微妊娠糖尿病本身並不會有特別症狀,但長期血糖偏高,會對母親及胎兒產生不良的影響,容易發生早產、流產、妊娠高血壓、母體感染、胎兒過大造成的肩難產及產道撕裂傷、新生兒低血糖、新生兒黃疸及胎死腹中等問題。嚴重的高血糖,也會產生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等症狀,未經治療,更可能進一步產生酮酸中毒,危及母親與胎兒的生命。
 
少量多餐飲食控制
李尚育醫師指出,當確定有妊娠糖尿病後,應在不影響胎兒情況下做飲食控制,原則上,宜少量多餐,多攝取高纖維、低升糖指數的食物;水果需適量,一天分量不宜超過兩份;少甜食,配合飯後適當運動。
 
建議使用胰島素治療
大多數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都可以經由飲食調整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少數飲食控制後,血糖仍有偏高情形,就必需要使用藥物治療。李尚育醫師進一步指出,一般治療的藥物有口服降血糖藥及胰島素,基於長期安全性考量,目前還是建議使用胰島素治療。
 
將來有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增加
妊娠糖尿病一般在生產後就會緩解,如果有哺乳,對血糖回復正常會更有幫助,但有過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之後發生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也會增加,李尚育醫師建議,在生產完後約4~12週之間檢查血糖是否已回到正常,並且終身需調整作息、注意飲食及規則運動,來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配合醫師和營養師安心迎接寶寶
李尚育表示,妊娠糖尿病是懷孕過程相當常見的問題,當發現有妊娠糖尿病時,準媽媽並不需過度驚慌,只要配合婦產科醫師、新陳代謝科醫師及營養師,調整飲食及自我測量血糖,便可以安心快樂的迎接小生命的到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