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血對蛋過敏 不代表吃含蛋食物會過敏
有些小孩一驗血,發現對蛋過敏,家長就開始很緊張,只要一發現有食物含蛋,就如臨大敵。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指出,驗血結果對蛋過敏,不代表吃蛋一定會產生過敏症狀,吃蛋後若沒有過敏症狀,還是可以繼續吃蛋,家長不用擔心。

對蛋過敏的孩子 多數可以吃蛋糕、麵包
葉國偉醫師表示,多數蛋過敏幼童是對生蛋、半熟的蛋、蛋白等產生過敏反應。臨床觀察發現,幼童吃到蛋糕、麵包等經高溫烘烤食物,並不會產生蛋過敏症狀,如果是吃半生不熟、只有稍微熟一點的蛋,就比較容易引起過敏反應,主要是因為蛋裡面的過敏成分遇高溫產生質變,對身體的刺激也就大為減緩。

過去研究顯示,台灣0-2歲幼兒中,每1000人就有4人對蛋過敏,由於這是用問卷詢問家長得到的結果,實際比率可能沒那麼高。若懷疑對蛋過敏,需要考慮進行食物誘發試驗,才能真正確診。

多數幼童到3歲 身體逐漸適應蛋刺激
蛋過敏幼童如果吃到蛋,大多數是出現皮疹、蕁麻疹等皮膚症狀,有些則產生肚子痛、拉肚子等腸胃道症狀,產生氣管收縮、心臟、血管受影響、血壓降低、休克等嚴重過敏反應的患者佔少數,一旦對蛋過敏,吃蛋5分鐘內,快則2、3分鐘內就會產生症狀。不少蛋過敏幼童到了3歲,身體適應蛋類刺激,蛋過敏現象便逐漸消失,並非一有蛋過敏症狀便終生不能吃蛋。

吃蛋過敏可以打流感疫苗嗎? 建議到大醫院施打
流感疫苗製作來自雞胚,蛋過敏幼童是否可以打流感疫苗?葉國偉醫師對此表示,幼童若只是驗血發現對蛋過敏,實際上並沒有蛋過敏症狀,還是可以注射流感疫苗。若吃蛋會有過敏症狀,注射疫苗時建議盡量到大醫院、醫學中心,一出現過敏反應,醫療人員可以馬上介入、治療,而且注射疫苗前,可以先注射一小部分,觀察身體反應,再繼續注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