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禿早發現早治療 改善少年老態
頂上無毛是許多男人心中的痛,景氣、環境壓力因素加速了男性們頂上毛髮脫落的速度,植髮專家張宗哲表示,台灣男性對於禿頭問題大多「苦在心裡口難開」特別是二十多歲就有雄性禿症狀的男性,因害羞不好意思求助,表面上裝做不在乎而私下尋求各類治療偏方,卻也因此錯失了黃金治療期。
 
張宗哲說,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雄性禿症狀達四級的民眾,諮詢時才知道,這名外貌看似三十多歲男性年紀卻僅僅只有二十五歲,近一步了解後發現,這名男子家中有雄性禿的病史,但卻因爸爸和爺爺都只有輕微禿頭而忽略了外祖父的嚴重禿頭,才讓他有「再怎麼嚴重也不過跟爸爸爺爺一樣吧!」這樣錯誤的觀念,這種明知道自己可能有雄性禿卻遲遲不就醫的後果,就是讓雄性禿嚴重惡化,導致外貌與其實際年齡有著相當大的落差。
 
雄性禿大多出現於遺傳性禿頭的家族,其實許多男性朋友早期發現落髮,卻未尋求正確治療,讓情況逐漸嚴重惡化,該名男子就是這樣的情況。張宗哲進一步解釋,其實植髮並不限定於嚴重禿頭才能植髮,對於已影響到外貌的初期落髮若判斷為非暫時性落髮,可進行局部植髮再配合藥物治療,落髮狀況即可獲得控制並有效改善禿頭困擾。反之,若落髮很嚴重已影響到後枕部毛髮健康,即使植髮效果也會受到影響。
 
其實初期落髮為雄性禿一期甚至二期情況常不被重視,甚至認為會自然痊癒而忽略治療,才會衍生出植髮的族群多為嚴重禿頭。但其實正確觀念,應於發現異常掉髮情況時及時就醫治療,若為暫時性禿頭,調節自我生活作息並紓解壓力後,約一年內應可恢復。但若判斷為雄性禿,可藉藥物及手術改善,切勿氣餒抱持「反正試試看也沒差」的駝鳥心態,使用不當的治療偏方,不僅錯失早期黃金治療期,也會讓往後的日子更抬不起頭。

(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