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社經家庭的孩子 是受虐高危險群?!
根據衛福部統計,兒少疑似不當對待案件逐年攀升,2015年高達5萬3千件,平均每5分鐘就有1名兒少被通報;臨床醫師更發現,高社經家長如果控制慾過強,孩子往往是高風險族群,不但容易受到行為虐待,甚至會受到精神虐待,值得特別關注!
 
台大兒少保護醫療中心去年收治80多名受虐兒少
台大兒童醫院於2014年底成立兒少保護醫療中心,該中心會收治許多醫師轉介來的受虐病童,也有老師以及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轉介而來的病童;台大兒童醫院急診部主任曾偉杰指出,光是去年,就收治了80多名受虐兒少,有不少孩童會被家長打得鼻青臉腫。

 
二歲孩子寫字? 九個月大孩子走路?
台大兒童醫院急診科張維軒醫師指出,家長會對孩子施暴成因往往是因為功課,孩子表現不如期待時,甚至會有用精神虐待方式來達到標準,尤其是高社經地位家長, 如果控制慾強,孩子更是高風險族群;門診中,就曾發現有家長會要求二歲的孩子練習寫字,也有家長會要九個月大的孩子走路。

 
對孩子期望值較高 相信不打不成器
張維軒醫師進一步指出,高社經地位的家長往往是社會上有成就的族群,相對來說,會對孩子的期望值比較高,當孩子的表現不如預期時,會比較難以接受挫折與期待,就會出現行為虐待或是精神虐待;台灣有些傳統教養觀認為「不打不成器」,會自己關起門來教育的,經常都是高社經地位者,而且很難以被發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