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發展遲緩兒家庭營造早療環境助益大

幼兒1歲到2歲之間普遍開始牙牙學語的狀況,若孩子無法妥善使用語言符號達到有效的溝通-包括表達或理解(接收)語言之能力,與同年齡孩子相較,有顯著的差異現象而造成溝通困難者,統稱為兒童語言障礙。臺北市衛生局特別呼籲市民,如果擔心孩子太慢說話或語言表達跟不上同年齡的孩子,可善用目前21個早期療育醫療服務據點及16家療育診所,可提供專業的評估、諮詢、轉介與療育服務,同時家長也學習在家中營造出孩子適當的語言學習環境。

根據臺北市衛生局100年度統計顯示,發展遲緩兒童接受各項療育服務次數,以職能治療(42,462人次;占36%)最多、物理治療(32,844人次;占28%)次之、語言治療(28,423人次;占24%)則列第三。雖然語言治療在服務總次數不是最多的,但因為語言使用確實是孩子成長的重要指標,許多需求療育服務的家庭卻往往感到對語言治療有迫切的需求。

「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主任林麗英指出:家長可以創造「有需要用語」的情境;只要營造有利的溝通環境,在家中一樣可以提供孩子學習進步的條件。她提供家長以下幾樣重要的導引照顧技巧與原則。

一、給孩子一個有安全感和關愛的環境,先教導孩子使用他人可以接受的溝通方式,如手勢、手指指物、聲音或圖卡…等。

二、可以用語調明顯的聲音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等孩子看著妳/你時,再對著孩子說話。

三、藉由孩子實際的生活經驗,引導孩子模仿練習,進而自發說出如「摺衣服、擦桌子、坐公車、坐捷運、買東西、玩沙子、掃地、搬東西」等語言表達。

四、在家中利用像是水果、餐具、衣服、玩具等3至5樣常用物品或圖片和孩子玩遊戲,以從簡單到複雜的口語指令,讓孩子去正確拿出大人所說的物品或圖片。

五、在語言發展初期,少用命令式的口氣對孩子說話,當兒童語音有錯誤時,不要嚴厲糾正孩子的發音,而是鼓勵多發言,慢慢從而增進其發音、語彙結合和語法之能力,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

衛生局呼籲家長,兒童語言問題需徹底的檢查,以確定真正的原因,常見的原因有:聽覺障礙、智能障礙、中樞神經系統功能不良、情緒障礙及環境剝奪等,發現孩子有語言障礙,儘速與當地醫院設有語言治療師之部門聯絡,以進一步評估、診斷及治療,掌握療育關鍵期。

臺北市早期療育通報轉介中心,電話:02-27568852轉103,提供家長「發展遲緩與早期療育」相關問題諮詢;另若需要「醫療服務」諮詢,可洽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兒童早期療育專線(電話:02-2728708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