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肺結節別輕忽 8成恐癌化
一名50歲男性,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長了一顆約兩公分的肺結節,後續持續接受門診追蹤,且接受半年一次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但因都未發現異狀,患者也不願接受手術切片檢查,加上後來電腦斷層導引穿刺切片,也發現未有惡性組織,更打消患者手術意願,但沒想到近來一次檢查卻發現肺結節半年內竟快速成長,甚至擴散到肺葉跟支氣管,已經無法手術治療。
 
良性報告並非絕對良性 一旦癌化擴散快速
當肺結節一旦癌化,成長速度是倍數成長,臨床上,常有患者即使定期追蹤,仍因腫瘤突然快速擴散,導致來不及治療;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外科醫師楊順貿指出,加上穿刺切片本來取得的檢體有限,整顆結節切下來化驗,否則即使良性報告也不代表絕對是良性。
 
和醫師充分討論 根據結節特徵做有效處置
楊順貿醫師進一步說明,通常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結果的肺結節並不會有任何症狀,加上部分都屬於良性,除非患者屬於毛玻璃樣病變的肺結節,即使大小僅一公分以下,就需積極處理,因為占八成恐趨於癌化,但民眾也不需過於擔心,和醫師充分討論,針對結節形狀和特徵初步判斷,就能提高後續處置流程的合理性。
 
無管單孔胸腔鏡 有效根治肺結節
治療上,若大小超過一公分的肺結節就可採以手術切除方式根治,若為周邊型的肺結節,目前能透過無管單孔胸腔鏡的手術方式有效切除,不但能讓患者減少不適,也能保留大部分肺功能;楊順貿醫師呼籲,發現肺部結節千萬別驚慌,經由醫師詳細評估,及早接受治療,甚至手術切除,就能避免造成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