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不再亂槍打鳥 有這些方法可治療
下背痛和坐骨神經痛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引起的原因很多,挫傷、扭傷、長期姿勢不良、工作或運動傷害、脊椎狹窄或脫位、脊椎手術後發生的神經痛、神經傷害或是神經發炎、水腫所引起的神經病變性疼痛都是可能造成下背痛的原因。

勿自己當醫生長期服用止痛藥
絕大多數的下背痛無法找到或確認病源,只能臆測這些下背痛是因為物理傷害所導致,然而治療必需先找出根本原因,再加以對症下藥,勿長期服用止痛藥物,很容易傷胃或是傷害肝腎功能。如遇到下背痛還是請專業醫師處理。
 
三種介入性疼痛處置
除了藥物以及手術治療之外,還有三種介入性疼痛處置,能夠幫助為慢性下背痛所苦的病患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法。
 
1.增生注射療法:
經由增生的藥物注射在慢性疼痛部位。藉由增生注射藥物刺激自體免疫產生輕微的發炎反應,藉此促進血液循環、啟動身體的成長反應、達成自我修復的能力。約有60~90%的患者有顯著改善。增生注射療法需由專業醫師在X光儀器下執行藥物注射,所以必須在手術室執行增生藥物注射,注射後休息30分鐘便可返家。
 
2.神經根阻斷術:
將局部麻醉劑加上類固醇利用X光儀器輔助的影像導引,注射於疼痛部位的神經根源、藉以阻斷或減緩疼痛刺激及發炎反應並促進周遭血液循環,藉以發揮麻醉神經及抑制發炎的作用,進而得到疼痛的立即緩解及疼痛部位的直接治療。尤其是併用類固醇注射的方式,直接注射於病灶附近,其消炎止痛的治療作用最強。
 
3.高頻熱凝療法:
將病灶部位關節的支配神經阻斷,達到止痛目的,避免長期吃藥所引起的副作用,為下背痛患者提供安全又有效的選擇方法之一,甚至有六成以上的患者,可以有90%的症狀緩解。高頻熱凝療法須經由專業醫師在X光引導下在手術室進行。治療結束後休息30分鐘即可返家,注射部位可能有2~3天的脹痛不適,可依醫師處方口服止痛藥減輕脹痛。
 
專一性的介入性疼痛處置 治療提升療效
專一性的介入性疼痛處置,讓醫師與病患不再處於全身性給藥的亂槍打鳥混亂中,可使患者減輕因慢性疼痛造成的困擾,並因介入性疼痛處置的治療效果十分顯著,提升醫療的滿意度。需注意的是,介入性疼痛處置方式需經訓練純熟的專科醫師執行,同時施行過程常需藉由各式影像導引,例如:X 光、超音波儀器等,才能達到精準有效能,所以病患選擇醫療院所或醫師要注意。(文章來源/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劉昌幟、新竹國泰綜合醫院開刀房專科護理師 柏瑞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