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需要喝水嗎? 醫師來解答
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但對寶寶來說,可能不太正確。寶寶需不需要喝水,常是許多爸媽的疑問?醫師指出,6個月內的寶寶,飲食中包含大量的水分,其實不需要特別補充水分,過量還可能造成水中毒。
 
寶寶水分攝取 每公斤體重約120cc
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朱世明表示,寶寶每天攝取的總水分,為每公斤體重,約120至150cc。舉例來說,體重6公斤的寶寶,每天所需的水量為720至900cc,若有吃其他副食品,可以視情況飲用少量的水分。
 
6個月內 不需額外補充水分
朱世明主任說明,剛出生至年滿6個月大的寶寶,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要食物來源,通常一天約6至8次,其中就包含大量的水分;正常情況下,已可攝取充足的水分,不需要額外補充水分。
 
寶寶腎臟發育不成熟 可能水中毒
朱世明主任強調,寶寶腎臟未發育完全,腎臟功能排水能力有限,應避免額外攝取過多水量,以免導致水中毒。其實,寶寶只要正常飲食,幾乎不會有缺水的問題,提醒爸媽不要太過焦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