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5年… 無痛分娩惹的禍
34歲女子5年前生產後,持續劇烈頭痛,多年來遍尋醫師都無法治癒,家人甚至以為她有精神疾病,後來發現竟是當年以無痛分娩時,注射麻醉針引起,麻醉醫師為她施行補救手術後頭痛馬上停止,病患表示沒有頭痛後「人生變彩色的。」
台南市安安婦幼中心麻醉科醫師車丕政指出,目前自然生產的產婦中約有一半採用無痛分娩,偶而會出現類似病例,主要原因是注射麻醉藥時,穿破硬脊膜造成脊髓液外漏,腦內不平衡才會頭痛,特徵是特別疼痛,從頭頂到背脊痛一大片,而且是站著就痛、躺下不痛。
這名女子產後發生頭痛,多年來「痛不欲生」,由於要上班、帶小孩,忙家務,但她躺在床上就不痛,起床就痛,根本難以兼顧。5年來四處求醫都沒有效果,家人甚至以為她壓力過大帶她到精神科就診,長期疼痛幾乎讓她崩潰。
後來一名醫師了解她是生產時做了無痛分娩手術後才開始頭痛,懷疑與手術時注射麻醉藥物有關,請她轉到麻醉科就醫,麻醉科醫師為她施行補救手術,前後數十分鐘,她痛了5年的症狀不藥而癒。
車丕政指出,補救手術只要再注射自體血液約20cc到硬脊膜空腔內,即可把漏洞補起來,脊髓液不再漏,自然就不再頭痛。
他表示,無痛分娩注射麻醉藥劑都是從尾椎注入,多數醫師都是直接穿破硬脊膜,但可能造成漏洞產生後遺症,如果注射到硬脊膜的空腔內就不會有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