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 3招化解小孩起床氣、出門有效率
這星期是國小寒假後開學第一周,不少小孩都還在適應階段,對於起床時間提前,更是無法適應,常有起床氣,更有小孩一起床就和父母大吵、大小聲,特別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或有情緒障礙的孩子,特別容易有起床氣。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臧汝芬表示,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當中,約有一半以上會有起床氣。

事先約定、正面獎勵、簡化流程 3招化解起床氣
臧汝芬醫師建議,家長想幫助小孩早起、避免小孩一起床就吵架、爭執,有三種作法:
第一,開學前一星期就開始告知、提醒小孩,與小孩約定開學要早起。
第二,可以用小獎品、小獎勵,或做頓好吃的早餐等方式鼓勵小孩早起、緩和情緒。
第三、盡量簡化起床後、出門前流程,出門前流程不宜過於複雜,小孩情緒會比較平穩。如果出門前流程過於複雜,家長又在旁邊一直碎碎念,自然容易爆發衝突。

所有東西準備好 可拿了、穿了就走
臧汝芬醫師以小孩吃早餐為例,建議可以準備吃五口就能解決的三明治配飲料,或者飲料可以放到書包、帶去學校吃。必要時,有些出門該穿的衣服也可以晚上睡覺時先穿在裡面。所有的東西先準備好,放在一個大箱子,小孩出門前,拿了、穿了就走,這樣不但可以避免忘東忘西,也可以簡化出門流程。

此外,有些網路成癮、手機成癮的小孩容易上課恍神、一直想著遊戲內容。家長可以和小孩事先約定,請小孩上課盡量盯著老師看、盡量不要分心,寫字時,可嘗試一手拿鉛筆,一手握拳,專心寫字。

情況持續1、2個月沒改善 建議就醫、接受評估
臧汝芬醫師提醒,一般學生開學適應期約1、2星期,如果持續1、2個月都還有嚴重起床氣,上學時和老師、同學相處不愉快、抗拒上學,建議尋求專業評估,以找出原因、改善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