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保養 小心4大皮膚殺手:痘痘X孕斑X搔癢X妊娠紋
有人說,孕期衍生的皮膚症狀可以說是把女生最怕的皮膚問題給「一網打盡」。劇烈的荷爾蒙變化不僅讓長痘痘的風險大增,身上也可能出現斑點,還需要面對妊娠紋及癢疹等問題。面對痘痘、孕斑、搔癢和妊娠紋這4個孕期可能會碰到的皮膚殺手,親愛的孕媽咪,妳準備好對付它們了嗎?

孕期皮膚常見4大症狀
1.長痘痘

*原因
孕期皮脂腺分泌旺盛,毛囊內痤瘡桿菌的皮脂量大增,這些痤瘡桿菌會分解油脂造成皮膚出現發炎反應,這種發炎反應反映在臉上就是長痘痘。
 
*症狀
孕期長痘痘的位置和一般時期差不多,以臉部最常見,也有人會出現在上半身,通常以紅色丘疹或膿皰居多,也有人會出現白頭或黑頭粉刺。
 
*保養/治療
有鑑於膚況與作息息息相關,上班族孕媽咪最好充份利用午休時間休息,或利用週末白天時間睡美容覺。平常多攝取新鮮蔬果,避開油炸、辛辣物;麵包糕餅等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最好也少碰。由於牛奶可能會讓痘痘惡化,孕媽咪應擴大鈣質攝取來源,在牛奶之外多補充黑芝麻、豆腐、小魚乾等其他含鈣食物。
 
*小叮嚀
許多人都會以為長痘痘是因為臉洗不乾淨而拼命洗臉,但這反而會導致皮膚變得過度乾燥,護理皮膚時應「適度」而不要「過度」清潔。此外,因為一般市面上販售的痘痘藥可能含有A酸成份,而孕期禁止使用A酸(口服或外用皆不可),孕媽咪到藥房買藥時一定要向藥劑師表明自己是懷孕體質;準備懷孕的女性如要治療痘痘也最好避開A酸藥品。再者,由於抗痘保養品多含有水楊酸(B柔膚果酸),而水楊酸在懷孕後期會影響胎兒腦部發育,購買保養品前最好向專櫃小姐或(藥妝店)藥師確認商品有無含有水楊酸成份,以免踩到地雷。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光照治療科主任邱足滿表示,除了A酸和水楊酸,其他像抗生素、過氧化苯醯、硫磺製劑等抗痘外用藥都可以在孕期使用。

2.孕斑/色素沉澱
*原因
根據統計,高達7成的懷孕女性可能會在身上出現深色斑點或色素沉澱,這種孕期特有的現象一般可以分為肝斑(Melasma)、色素沉澱和顏色變深的斑或痣等3種類型;許多人還會在胸骨下方延伸到肚臍處出現所謂的妊娠中線(俗稱母子線),不過這種母子線往往會在產後逐漸變淺最後消失。
 
*症狀
肝斑的特徵是像一層薄薄的咖啡色面紗覆蓋在皮膚上,其出現的位置和涵蓋範圍依個人狀況不一而足。除了部份孕婦,定期服用避孕藥和具有家族遺傳基因的人也會出現肝斑。孕期肝斑絕大部份會在產後逐漸淡化,但不會完全消失。色素加深則多見於乳暈、妊娠中線、腋下、會陰部和大腿內側。孕前就有的斑或痣有可能因為孕期荷爾蒙變化而變深,但大多會在產後半年內逐漸退回原本的顏色。

採訪撰文/戴筠
諮詢/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光照治療科主任 邱足滿
照片/本刊資料庫
插圖/康妮里里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7年02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