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湯圓噎著怎麼辦? 大人小孩急救大不同
元宵佳節應景佳餚就是湯圓,期間時有傳來老人或小孩,甚至青壯年人,被湯圓噎著的意外發生,若沒有立刻急救,後果恐怕不堪設想。護理師建議,吃湯圓時應細嚼慢嚥,不小心噎著可先咳嗽,無法將異物咳出,則要立刻進行「哈姆立克法」急救。
 
湯圓黏性高應小口吃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護理師林韶穎指出,湯圓的黏性較高,食用時不小心可能造成呼吸道異物梗塞,患者通常會用雙手抓住自己的喉嚨,代表發生食物噎著,這時應持續咳嗽將異物咳出;若無法出聲、咳嗽,則必須用哈姆立克法急救。
 
哈姆立克法急救
林韶穎護理師表示,施行哈姆立克法時,應讓病患站立,從其背後環抱住,一手握拳,拇指對準其肚臍及心窩中間,另一手包住拳頭並握緊,兩手快速向上、向內連續擠壓,直到排出異物。
 
幼兒噎著急救這樣做
若是對象為一歲以下嬰兒,林韶穎護理師建議,一手固定患者頭頸,並將其臉朝下,趴在施救者的前臂上,注意頭比胸低;另一手掌拍打兩肩胛骨間,連續擠壓之後,翻轉身體使患者臉朝上,兩根手指放在嬰兒乳線之間下一指寬處,向下壓1至2公分,直到異物排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