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洗熱水澡好舒服 當心也有致命危機!
寒流來襲好冷!不少人從戶外回家,只想馬上沖個熱水澡。不過,醫師提醒,身體溫差過大、血管無法負荷,容易造成血壓不穩;尤其三高患者,嚴重可能發生中風、昏倒,建議洗澡時慢慢調高水溫,千萬別一開始就沖太燙的熱水。
 
氣溫降10度 心臟血管疾病發作增
近日天氣變化大,不到一天氣溫相差10多度。根據國外研究發現,氣溫下降攝氏10度,心臟血管疾病發作機率就會增加2成。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俊立指出,臨床觀察發現,許多三高病患疏忽保暖工作,或是錯誤的生活習慣,很容易造成病情發作而急診。
 
沖熱水澡、泡澡要注意
林俊立主任舉例,天冷時,不少人習慣回家後,馬上沖個熱水澡,或是長時間泡澡,其實都是非常危險的行為。許多三高慢性疾病患者,血管較脆弱、彈性也較差,一旦血管瞬間舒張收縮,血壓容易飆高或驟降,都會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風險。
 
避免水溫過熱、勿超時
林俊立主任建議,洗澡時應該慢慢調升水溫,避免一下子沖過燙的熱水,洗澡後,應穿完衣服再離開浴室;有泡澡習慣的人,建議不要超過15分鐘,也不要邊喝酒邊泡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