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毒品恰特草狀似茶葉 天然安非他命易成癮
這幾年來毒品樣式推陳出新,日前首次查獲恰特草走私案,在機場攔截到一批以染色劑報關進口地空運郵包,實際發現竟然是俗稱巧查、阿拉伯茶的恰特草,是產於東非和阿拉伯半島地區的植物,因莖葉含有天然安非他命,長期食用容易成癮,且含有二級毒品,在國內被列為二級管制毒品。
 
青少年好奇心驅使 不小心惹毒上身
但因恰特草曬乾後,不管外觀還是食用方式都和茶葉相似,民眾不容易分辨,因此來路不明的茶飲,千萬不要亂喝;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近來藥癮個案就是因參加朋友生日派對時,受不了同儕誘惑,加上好奇心作祟,喝下成分不明飲料,直到上癮後才發現原來被加了多種毒藥,才向衛生局尋求協助。
 
古早味零嘴包掩飾毒品 企圖降低青少年防備
所幸個案經由個管師主動關懷後,且斷絕和不良同儕的關係,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衛生局表示,不僅茶葉應選擇信譽優良的茶葉店,像是來路不明的三合一混搭的咖啡包、奶茶包或巧克力等,都可能被用來當作藏毒工具,甚至還有毒販企圖以古早味零嘴包掩飾毒品,吸引青少年注意,降低防備,民眾更應提高警覺。
 
勇敢遠離毒品 迎接健康新人生 
一旦濫用像是卡西酮等毒品,不但會造成情緒低落、邏輯混亂、妄想等現象,長期下來甚至恐面臨死亡危險;衛生局提醒,新興毒品多為合成影響精神的化學物質,含有二級毒品安非他命、搖頭丸等,近年來施用毒品後造成的意外死亡事件不斷頻傳,民眾除了多點提防,也應了解毒品對身體的危害,勇敢拒絕毒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