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魚大肉又喝酒 痛風腳劇痛
春節連續假期結束後,一名40歲的男性患者,早起一下床,右腳足背劇烈疼痛,走路困難且容易跌倒,前往醫院檢查才發現,原來他在過年期間大魚大肉,酒也喝了很多,經檢驗結果發現,尿酸值竟高達9mg/dL(正常值為7mg/dL以下),因此懷疑腳部劇痛應是痛風造成的。
 
每逢長假或節慶 痛風病人增2成
內科醫師巫慶仁指出,痛風發作與過量的美食有絕對相關性,每逢長假或節慶過後,痛風發作的病人約會增加2成,這位患者半個月前也發生過類似的疼痛,除了建議這位患者以藥物治療急性疼痛之外,並給予飲食建議,要求病人注意哪些是要避免或應減量的食物。
 
痛風患者要減少內臟、海鮮、豆類攝取
巫慶仁醫師指出,人體內的普林代謝後會變成尿酸,因此痛風患者要減少高普林食物的攝取,高普林食物包括有,火鍋湯底、內臟類、海鮮(部分魚類以及蝦蟹貝類等)、部分豆類、乾香菇、紫菜、火鍋肉湯及雞精等。
 
另外,餐桌上助興的美酒,雖然不是高普林食品,但是酒精及果糖類會代謝成乳酸,影響尿酸代謝,也會惡化痛風,高油脂食物則會抑制尿酸排泄,都應減少攝取。另外,並建議痛風患者多攝取水分,以稀釋血中尿酸濃度,並促進尿酸排出。
 
急性痛風發作,在治療上,通常會使用一些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及秋水仙素,或合併類固醇來抑制關節腔發炎反應。雖然藥物的治療可以讓急性症狀較快緩解,以免疼痛拖到一兩周才痊癒。但是最重要的還是飲食的調整及水分的攝取,以降低相對尿酸的濃度。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