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鑰》子宮肌瘤術後低熱症 治重補氣升陽、清熱解毒

子宮肌瘤術後熱證,應配合清熱調理。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陳萍和表示,子宮肌瘤手術,術後低熱症;可配合補氣升陽、清熱解毒化瘀用藥。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婦產科術後低熱症,這在其他手術後也常看到,病機總屬因為正虛血弱、瘀邪內結所造成,因此,治療應當虛實兼治,用藥如包括以黃耆、黨參、白朮、青蒿、白薇、蒲公英、丹參組成基本方。其中,黃耆可補中益氣,凡是脾虛氣短者,可配合改善,同時具有擴張血管作用,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功能。黨參對神經系統有興奮作用,可增強機體抵抗力。

白朮具有健脾、燥濕利水功能。青蒿有退虛熱的作用。白薇有加強心肌收縮的作用,並有解熱利尿作用。蒲公英有清熱解毒作用。而丹參的藥理作用包括保護心血管,抗凝血等作用。相關用藥共用,具有補氣升陽、和脾調中、清熱解毒化瘀多種作用。

女性子宮肌瘤術後,可能出現腸胃功能受到影響。陳萍和表示,婦科盆腔手術由於對周圍臟器的刺激,會影響脾胃功能。對於術後患者,脾胃功能的恢復很重要。

陳醫師表示,婦科盆腔手術由於麻醉藥物,以及因為術中對周圍臟器的刺激,都會影響脾胃功能,因而出現以氣機阻滯之腑氣不通和脾胃功能失調的病理變化,前者表現為腹脹,較嚴重則全腹脹氣難忍;後者表現為消化能力減,乏力,舌淡胖苔膩,為繼發症狀。一般而言,脾胃功能的正常與否,直接關係到患者的術後恢復時間及恢復品質。

陳醫師表示,對於術後患者,脾胃功能的恢復很重要,而脾胃功能恢復的第一步是腸功能的恢復。接著以理氣通腑、健脾化濕為主治療,常用木香、砂仁、茯苓、黨參、檳榔、枳殼、萊菔子、大腹皮等用藥。要注意的是,術後患者在脾胃功能基本恢復後,仍會出現以氣血虧虛或陰血兩虛為主的表現。這是因為術中失血所致。因此,應依照狀況適當補益氣血,或益陰養血。

醫師指出,在給予中藥湯劑的同時,除了中藥的藥理作用外,還包含電解質及其他多糖類化合物,對胃腸黏膜也會達到滋養的作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