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顎過度萌發臼齒怎麼辦? 小釘立大功! 
上下排後方臼齒缺牙或後牙頰側錯咬時,會讓上顎臼齒後牙往下長超過其他的上排牙齒,若沒有矯正評估治療,有時為了假牙製作甚至得要削短牙齒或削骨處理,才能完成,但也使得「工程」變得浩大。不過,現在已有處理過度萌發上顎齒復位的新方法,堪稱是「小釘立大功」!
 
兩類形成原因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矯正科羅任邦醫師指出,上顎臼齒過度萌發往往是因為下顎後牙沒有良好對咬造成的問題。大致上可以分為兩類,第一種是下顎臼齒缺牙,例如下顎第一大臼齒大約在六歲萌發,很有可能沒注意就因蛀牙拔除,長時間缺牙,使上顎臼齒逐漸往下生長萌發;第二種則是上下臼齒頰側錯咬,這也是在換牙過程中上下牙齒萌發位置所造成的特殊咬合不正。
 
可能需要磨掉牙齒
治療上,第一種因下顎臼齒長期缺牙造成的上顎臼齒過度萌發,會造成下顎臼齒假牙及植牙上的困難。面對過度萌發的上顎臼齒,若無矯正治療,可能會磨掉過度萌發的牙齒來取得做下顎假牙植牙的空間;也有為了取得足夠的空間切下上顎骨齒槽骨重新置位的手術做法。
 
矯正治療牙齒卻左右傾斜
第二種錯咬的部分,是屬於咬合異常,常呈現上顎後牙過度萌發咬在下顎後牙的頰側,為了改正頰舌側的內外關係,傳統接受矯正治療改正過程,容易讓錯咬的牙齒更挺出造成咬合平面左右傾斜的問題,美觀上可能不是理想選擇。
 
用骨釘當大臼齒壓入
過去要依靠周邊牙齒的力量,將過度萌發的上顎大臼齒重新壓入是相當困難的,因為上顎大臼齒大顆又強壯,而且有時不僅1顆大臼齒有過度萌發的問題;現在可以用骨釘當成良好的錨定讓上顎大臼齒壓入,方便對下顎臼齒缺牙區的假牙製作及重建其正常的咬合功能。
 
注意口腔衛生 避免發炎感染
矯正骨釘主要優點在比頭套舒適,增加矯正效率,植入時不需開刀,只需局部麻醉,幾乎沒有外露性傷口,且矯正結束後即可移除。但須注意口腔衛生,做好骨釘周圍清潔,避免發炎感染。
 
定期半年牙齒檢查 適時介入治療
不過,羅任邦醫師說,其實最好的解決方法是「預防」,從小養成定期半年做牙齒檢查的習慣,及早發現臼齒錯咬及蛀牙,並適時介入治療。成年病人有缺牙也應儘早處理,以免影響到缺牙周圍及對咬的牙齒,造成日後做假牙需額外矯正的需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