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夫妻攜手抗癌 醫:遵循治療8成可控制
女性對於乳癌聞之喪膽,但不僅只有女性會罹病,男性也要注意乳房是否出現硬塊。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說明,6年前,一名中年男子先發現左邊乳房有硬塊,沒想到妻子2年後也相繼罹癌,皆確診為乳癌第二期,夫婦倆互相支持與鼓勵,勇敢面對癌症!所幸乳房切除後再搭配化療及荷爾蒙治療,癌細胞獲得控制,追蹤至今沒有再復發,還能一起享福共度餘生。
 
乳癌人數逐年增加 應勇敢面對與治療
曾令民主任解釋,根據102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內罹患乳癌人數約1萬2千人,每年呈現正增加的趨勢,年齡中位數54歲,值得注意的是,國內年輕乳癌患者(<50歲),竟高於歐美國家近3成。不管是中年或年輕型的乳癌患者,及早發現與治療都有望得到控制。
 
自國內提供乳癌篩檢項目後,近18%的乳癌患者屬原位癌,不過,還是有約6%的患者因害怕面對疾病,不肯治療或是迷信偏方,確診就已是第四期,錯過了黃金治療期。
 
治療方式與腫瘤位置有關 低溫電漿刀熱傷害、疼痛感低
曾令民主任說,現今醫療進步,若患者遵循醫囑治療,約有8成能得到有效控制,且乳癌四期患者5年存活率可達4成~5成,治療方式與癌症期別、腫瘤位置不同而有所差異。
 
曾令民主任解釋,傳統治療方式以電燒為主,再搭配放療、化療等輔助治療,隨著器械的進展,目前也有低溫電漿刀可以做選擇,刀口溫度低、降低熱傷害,患者術後疼痛感較低,若考慮乳頭、乳暈保留的患者,可與主治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
 
主任也提醒,民眾平時應養成良好生活作息、戒除不良生活習慣,避免高油脂食物、少使用含塑化劑的容器及具有輻射的3C產品,防止癌細胞找上門。
 
臺北榮總開設乳醫中心 「一站式」服務:便利、隱私性高
臺北榮民總醫院於去年9月成立乳房醫學中心,提供多科整合性團隊,包含營養及復健諮詢、放射治療、中西醫結合治療等;曾令民主任補充,乳醫中心內提供高階影像檢查,像是2D、3D乳房超音波、全乳房超音波、影像導引穿刺檢查、2D及3D斷層乳房攝影、立體定位切片手術等診斷工具。針對疑陽個案可當天安排檢查,縮短確診及等待的時間,就連掛號、批價、領藥也都於同一樓層緊鄰區域,高便利及高隱私的「一站式」服務,盼能為乳癌患者提供最舒適的治療空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