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悲劇3死1傷 倖存者如何關心與陪伴?
北投狠父砍3子女自殺事件,唯一倖存的16歲大女兒,被父親割喉後昏迷12小時醒來,傳LINE給媽媽和關係緊密的小舅舅求救,她餘悸猶存表示:「我恨爸爸。」面對如此巨大的創傷及對親人的恨意,未來的人生如何走下去?
 
及早介入以免憾事再發生
根據神經研究科學顯示,青少年若經診斷具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或創傷壓力,容易出現不顧後果的即時行樂行為,包括嘗試藥物、酗酒、飆車。張家大女兒所面對的衝擊是親人殘酷的離別難題,更加擔心的是,未來可能對人生失去希望與盼望,應及早介入協助與輔導,以免憾事再發生。
 
創傷可分三階段 親友可以這樣做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指出,就實務心創輔導個案,創傷可分為三個階段:
 
(1)創傷初期:青少年會憤怒失落、逃避防衛。家人親友可以做「聽、說」這兩件事。「聽」是給予時間及空間,等待青少年願意敘說創傷歷程,沉默也是一種陪伴,重要是專注傾聽。「說」,不是給予建議,而是要同理並安慰,並且要不帶批判的給予支持。
 
(2)創傷中期:青少年會有懷疑自己、想要突破的情形。除了情緒陪伴,可以透過多元的方式及媒材,例如畫畫、唱歌等練習將創傷議題紀錄下來。
 
(3)創傷後期:青少年在這個階段對於創傷經驗已找到新的意義,願意與他人分享自己過往的經驗,坦蕩接納自己的脆弱。幫助青少年走出傷痛與困境,需要足夠的連結以及穩固的關係與支持網絡。
 
心理的傷需要關心與陪伴
如今張家大女兒身體的傷害可以復原,但心理的傷害呢?對家人「愛」的方式產生矛盾與痛苦、對人的信任,都將是未來面對的課題,所受的傷痛令人心疼與不捨。然而心理的傷,往往需要更長的時間關心與陪伴,除了給予友善環境,同時可運用各種輔導工具療癒心理創傷,幫助她表達內在矛盾、憤怒、悲傷情緒;陪伴她早日走出傷痛,重燃愛的力量,看見生命的希望與陽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