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三高 掌握醫病關係最重要!

64歲的王太太有4年多的糖尿病、高血壓和下背痛,近日因泌尿道感染合併低血壓和急性腎衰竭而入院,醫師表示,王太太的急性腎衰竭是因為感染導致的低血壓合併同時有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的使用,經過感染控制和輸液治療後,腎臟功能也有明顯改善。醫師根據病人的體質調整血糖藥和血壓藥的種類,王太太的體重從82公斤降到71公斤,也減少了血糖藥物的用量,維持穩定的腎臟功能。

慢性病的罹病率會隨老化過程增加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啟泰表示,高齡化浪潮來襲,最重要的是要避免失能,而失能往往又和三高疾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慢性腎臟病(包含腎功能不好和蛋白尿)有顯著相關。另一方面,三高疾病和慢性腎臟病的罹病率也會隨著老化的過程而增加,如何預防三高疾病及慢性腎臟病是現代人的一大課題。

青中壯年步入中老年後更易出現慢性病

工作壓力大、不當的飲食和生活作息,以及運動量不夠是現代人的通病,因為青中壯年的病人往往在血壓、血糖和血脂的控制比老人家更不合格,因此青中壯年的病人在步入中老年後,更容易慢慢出現心臟病、中風和慢性腎臟病等併發症及失能;對台灣社會的生產力造成了重大損失,也增加了老年照護的負擔。

近年來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的藥物明顯有進步,醫師應以病人為主角,透過主動參與,配合平和的心情和作息,根據病人體質所量身訂作的飲食指導及適量且規則的運動,加上血壓計和血糖機的運用,在藥物造成的作用和副作用之間取得平衡,達成血壓、血糖和血脂檢測數值可以達標而又能免於藥物副作用之苦。
本文摘自 2017/2/2 優活健康網 記者徐平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