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霧霾 呼吸道過敏雪上加霜
泰豐輪胎日前一把大火,造成嚴重空氣污染,致使桃園附近居民上千人出現支氣管炎與過敏等不適症狀就醫,再加上最近寒流來襲,使得有呼吸道過敏病況者更是雪上加霜;中醫師建議,除了用藥治療之外,平常最好能藉由中藥膏方與茶飲來保養。
 
泰豐輪胎大火+受霧霾影響台商 擠爆診間
上呼吸道過敏的病人除了會看西醫之外,也有很多人是會直接去看中醫。中醫師姜智釗最近就收治好多上呼吸道病人;他指出,最近因為中壢泰豐輪胎大火,有很多人因為受到影響而來就醫,也有不少台商受到霧霾影響,趁著返台過年,趕緊來看呼吸道疾病,尤其是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的病人特多。

 
中醫治療改善症狀 也可調整免疫系統
姜智釗中醫師表示,中醫治療呼吸道過敏疾病的原則除了改善不舒服症狀之外,還會調整免疫系統,因為無論是過敏性鼻炎或是氣喘,都和基因遺傳相關,要使基因表現更好,所以會用藥調整免疫系統,讓體質獲得改善。至於可以調整過敏的用藥包括有冬蟲夏草、粉光參、珠貝、葛介、枇杷葉等,這些中藥可做水煎藥也可做成膏方服用。

 
三九貼+中藥茶飲 調整過敏體質
由於目前正值中醫三九貼的期間,也有不少過敏性疾病的人去做三九貼,調整過敏體質;姜智釗中醫師建議,冬天可用三九貼,夏天用三伏貼來改善過敏體質之外,也可以飲用可口的茶飲,以中藥太子參與白朮沖泡喝,或是薄荷、魚腥草、珠貝、北沙參與甘草等沖泡成茶飲來喝。

 
清熱中藥茶飲 可保養呼吸道  
姜智釗中醫師提醒,民眾若是碰到有霧霾,可以回到家後就趕緊飲用茶飲,或是喝些膏方來緩解不適,因為這些中藥有清熱效果,喉嚨乾不舒服時就可以飲用,一來可保養呼吸道,二來也可調整免疫系統,減少呼吸道過敏疾病發作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