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高燒呼吸困難 小心恐是流感上身
年關將近,臨床上,因突然高燒且全身痠痛急診的患者有明顯增加趨勢,一名85歲老翁,因晚上洗澡時突然感到暈眩,且全身無力,隨後突然發燒,緊急送急診後,嘴唇甚至已經發紺,血氧濃度不足,進一步檢查治療,確診為A型流感,目前給予克流感治療後,已安排住院觀察治療。
 
65歲以上長者要小心 恐為流感高危險族群
感染流感時,患者除了發燒,還可能會有呼吸困難、急促、缺氧甚至低血壓等危險徵兆,這時應盡快就醫治療;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醫師黃裕勝指出,雖各年齡層都可能罹患流感,但又以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慢性患者和孕婦等為高危險族群,應特別小心,一旦有任何徵兆出現時,應立即就醫治療。
 
一旦發病確診為流感者 經診斷可立即投藥
目前疾管署已公告今年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從去年12月1號至今年3月底擴大公費使用的對象;黃裕勝醫師表示,只要發現身邊親朋好友為類流感發病者,就可經由醫師診斷使用投藥,尤其若能在發病後的48小時內使用抗病毒藥劑,療效最佳,且根據統計,能有效降低罹患肺炎機率外,也能縮短患者病程。
 
預防勝於治療 盡快接種提升保護力
平時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外,也應有適量的運動,幫助增加免疫力;黃裕勝醫師呼籲,但預防勝於治療,最有效方式還是接種疫苗,且至少需2週後,流感疫苗才能真正開始有足夠保護力,且目前公費接種對象為全國民眾,建議若尚未接種的民眾,可盡快接種,提升自我保護力,才能有效對抗流感上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